庄河市桂云花满族乡岭东村——

“党群恳谈”打造“枫桥经验”庄河版

胡向光 赵金花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举

近日,庄河市桂云花满族乡岭东村一场民事纠纷得到圆满解决。一方收到了补偿款,另一方得到了大棚及蓝莓地所有权、经营权和收益权。村民们由衷地感慨:“党群恳谈真顶事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岭东村从2017年开始,创新党建引领村级治理模式,发挥党员骨干、乡贤能人、老亲故邻的作用,说事议事,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研究致富门道,逐步形成“党群恳谈”制度。

如今,岭东村通过“党群恳谈”面貌发生巨变,乡风为之一新。村里打麻将的人少了,搞产业的人多了,矛盾纠纷少了,好人好事多了。大家团结在村党组织周围,积极参与各项创建活动,在党员示范岗、群众文化健身、最美家庭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老党员季孝德带领自家果园工人义务为群众砌院墙,年轻党员李德士手把手教群众蓝莓和五味子种植技术,党员刘述久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申请到卡点值守,党员刘秉荣带头清理“三堆”,孝老爱亲典型李玉香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光荣称号,老村民组长戴凤基自己掏钱为广场健身队购买服装和道具……

“党群恳谈”入心间,乡风更和谐。2016年以前,岭东村因历史遗留的土地纠纷等问题,产业发展停滞不前。王屯有个50亩设施农业小区地块,涉及多个农户。因当年流转时由于核量有误,且在承租时没有统一标准,导致租金价格高低不等。涉事双方对实际土地亩数及承租价格互不让步。为打破僵局,岭东村党总支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一边摸清当事双方的“底线”,一边动员与双方关系密切的党小组长、骨干党员、村民代表、老亲故邻参与调解工作。在村党总支的组织协调下,地头、棚头、炕头成了大家做思想工作的阵地。大家有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的帮忙垫钱、跑前跑后,几经反复,成功引导部分当事人率先缴租、收租。在此基础上,村党总支趁热打铁,召集有关党员、村民代表和涉地双方当事人召开恳谈会,通过总支引领带动、党员率先行动、亲朋恳谈推动、村民群策群议等形式,终于化解了租户与承租户之间的矛盾,实现了土地核量真实准确、地租价格合理统一、地租缴纳足额及时。这次成功化解矛盾的经历,让岭东村党总支下定决心,在学习“枫桥经验”和“村民说事”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加强党建引领,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问题,探索形成了岭东村“党群恳谈”制度,有效促进了乡村文明、乡风和谐。

“党群恳谈”出效益,产业连成片。岭东村党总支在发挥“党群恳谈”制度化解社会矛盾的同时,还将其功能扩展到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经济、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通过“党群恳谈”制度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富民产业发展也逐步壮大起来。党员干部在主动走访、解决群众需求的过程中,了解到农民对生产技术知识的渴求和发展高效农业增加收入的愿望。他们带头钻研探索蓝莓等高效作物栽培技术,先行一步,成了发展特色产业带头人,把服务群众的行动延伸到田间地头。岭东村现已成为“中国蓝莓之乡”——庄河的蓝莓主产地之一,全村一半以上人口因蓝莓产业增收获益。多年来,岭东村在蓝莓产业稳步提升的基础上,又发展多元产业和高效种植品种,逐渐形成以蓝莓为主,以软枣猕猴桃和五味子为辅的“1+2”特色种植结构,为农民增收开拓出更多路径。返乡务农的村民里俊良,三年来累计投资100万元发展特色产业,年收入达30多万元。岭东村目前已种植蓝莓3200亩、五味子1500亩、软枣猕猴桃800亩,种植其他果树700亩,参与农户400多户,农民年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

目前,“党群恳谈”工作制度已在庄河市各村(社区)全面推广,打造“枫桥经验”庄河版,助力乡村振兴谱写着新篇章。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