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区强化“四套机制”兑现“八项承诺”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8月初,中山区召开中山区政府及所属部门承诺事项暨贯彻“两部条例”培训会,签订落实八项承诺事项承诺书5058份。为兑现“八项承诺”,中山区着力强化权力制约、政务服务、权益维护和执法监管“四套机制”,保障八项承诺“有诺必践”。

全面推行公开“晒权”,梳理完善权责清单、政策清单、行政审批准则清单和单一事项主题服务 “四个清单”,在2020版权责清单21个部门1496项行政职权的基础上,加快拟调整事项规范性审查和合法性审查,梳理汇总了全区惠企便民政策清单 18件,按照统一标准,逐项细化完善审批准则清单,编制完成130个单一事项主题服务清单,依法依规公布“四个清单”,让行政权力在公众视线下公开透明。

中山区创新实行“全综窗”服务模式,实现大厅全部进驻业务“一窗通办”,同时,实施“审管分离”改革,全市率先实现个体审批纳入区大厅综合受理、一站办结,开辟“一件事”专窗,实行“新办企业‘一件事’套餐服务”,试点实施“我要开书店”主题,材料压缩42%、时限缩短73%、一次性现场即办率达95%以上,拓展“新办企业专区”服务,实行“帮办介入、综窗受理、组团会审、流水作业、套餐服务、全程免费”,执照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到2小时,政务服务“好差评”“一事一评”“一次一评”数全市领先、五星好评率达99.96%,并建立了一个工作日内本地化立行立改机制,开展线上线下咨询帮办服务。

实行“最多诉一次、最好一次都不诉”,推行“集中汇办”、“接诉即办”、“未诉先办”,所有诉求渠道归口区民企诉求中心集中受理、统一分拨,即时办结率由81.08%提高至91.57%;建立“统一指挥、上下联动、跟踪督办”工作机制,平均办件时效由7-10日缩减为3-5日;网格员进大厦、进企业、进楼院,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诉求办理模式。同时,推行诉求调解“一环式”服务,为行政调解疑难诉求提供签约法律顾问,促进涉企疑难诉求妥善解决,实现咨询件马上办、普通件加快办、疑难件妥善办。

推行“最多查一次”,最好“一次都不查”。全面倡导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建立容错机制,减少执法检查频次,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实施“随机联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大力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对同一企业涉及区级层面检查事项的检查内容一次完成;实施“不举不查”,进一步加强信用分类监管,对管理规范、信用优良企业实行“不举不查”,促进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实施“首违不罚”,出台《中山区“首违不罚”项目清单》“1.0版”和“2.0版”,纳入16项处罚事项,减少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近千件。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