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郑州地铁雨水倒灌事故发生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7月26日,国务院安委办、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召开全国城市地铁安全防范专题视频会议,对城市地铁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为深刻吸取墨西哥城地铁12号线事故和郑州地铁雨水倒灌事故教训,大连市应急局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充分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

据了解,市应急局连夜行动,各部门协调合作开展灾情研判,认真观看全国城市地铁安全防范专题视频会议,结合本市实际环境,仔细研究应对灾情的有效措施。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轨道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深刻汲取暴雨致郑州地铁伤亡事件教训,坚决防止各类重大伤亡事件发生;要立即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工作,发现隐患立即整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要严格落实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产、停工、停用;凡是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一律要顶格问责;要尽快制定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及时完善相关设施设备的更新和采购,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及时有效、快速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事故伤亡;要加强值班备勤工作,密切监视雨水风情和灾害情况,提前预置抢险队伍和设备,及时应对突发事件,做好各项暴雨台风防御工作。

接下来,市应急局要“毫不放松”“全力以赴”,密切雨情汛情和台风监测预报,强化预警响应机制,做到及时预警、及时反应,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群众自我防护意识。细化并压实各方面、各层级、各环节责任,落实到人,对失职者严肃追责。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应急预案和相关制度,提高防范和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和相关制度,提高防范和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