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全国残疾预防日

加强残疾预防 促进全民健康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许晓楠)今年8月25日是第五次全国残疾预防日。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加强残疾预防,促进全民健康”。

据了解,我国目前有8500多万残疾人。残疾预防与个人健康、家庭幸福、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息息相关,而采取适当措施可以有效预防残疾的发生。

如何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呢?专家指出,要有计划怀孕,主动接受婚前保健服务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孩子出生后要积极接受新生儿疾病筛查和访视。《大连市免费实施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方案》规定,凡在我市助产机构出生的所有新生儿,可免费进行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三种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1次,可疑阳性的新生儿免费复筛1次;免费实施听力筛查1次,未通过的新生儿免费复筛1次。

同时,对甄别出残疾或有残疾风险的儿童,要对其进行早干预、早治疗。《大连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通知》规定,对0~16周岁在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等方面有出生缺陷和发育异常的儿童,进行早期干预和康复训练时给予救助。2019年以来,共有3200余名有出生缺陷和发育异常的儿童得到康复救助。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