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投资信心更足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许晓楠

近日,到高新区公共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的市民惊喜地发现,这里设置了一个全新的“痛快办”服务专窗。窗口公示牌上清晰列出了这个窗口的服务清单:“找我办”专窗服务——难事找我办,凡事痛快办;“全市通办”专窗服务——无须全市跑,高新痛快办;“跨省通办”专窗服务——无须跨省跑,高新痛快办……“有这样一个窗口真是太好了!让人感觉更亲切、更便捷。”市民王先生对记者说。多位市民好奇地到“痛快办”服务专窗咨询,都得到了热情解答。

类似的“找我办”专窗,近日已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开设。“找我办”,是今年大连市瞄准营商环境中的堵点、难点启动的“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专项行动中的重要一项。市营商环境局成立了“找我办”专班,开通了“找我办”专属热线“12345”“65850981”。两个月来,市“找我办”专班共受理企业、群众各类诉求45件,已办结44件。“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专项行动,围绕公开“晒权”、规范“用权”、畅通“维权”、建立“找我办”事项联席协调机制、建立立体化监督体系和推进政务服务“审批不见面”等6个方面主要任务,制定了30项具体举措,目前专项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6月末,市委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我市创优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切实转变观念、改进作风、自我革命、创优环境,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进简政放权,出台更加务实政策举措,真正让市场主体、人民群众感受到办事更高效、更便捷。紧接着,我市又打出有力的优化营商环境接续组合拳,从8月1日起,大连市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围绕政策公开、权力公开、诚信建设、政务服务、诉求办理、执法监管等方面向企业、群众作出“八项承诺”,直面营商环境问题、短板、差距,全力推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不断增强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大连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广大企业和群众已感同身受。

“在中山区营商局和公安部门的共同帮助下,我们公司凭借自身良好的信用和信誉,办理施工许可一路绿灯,仅靠‘两张纸’便解决了所有问题。”大连青云天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先生高兴地说。梁先生提到的“两张纸”其实是一张告知书和一张承诺书,这是中山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探索再升级的一项举措。《中山区信用承诺审批规范》明确提出依据市场主体的信用评价结果,适用不同的承诺审批方式,进一步简化了办事流程,为诚信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施以来有400余家企业从中得到实惠。

近日,在普兰店区第二批7个重大项目生成工作协调会上,大连金杨养老产业服务中心项目一次性通过项目可行性和合规性审查。项目单位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我们企业想拿地做项目,不知道应该找哪些部门办哪些手续,现在通过参加项目生成工作协调会,政府各个部门都主动联系我们、帮助我们办手续,让我们对投资更有信心了。”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市以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引领,加强监管创新,优化政府服务,提高办事效率,着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比对2019年和2020年两次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我市今年总体呈较快上升势头,在营商便利度方面,成为全国进步最快的18个城市之一,政府采购、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包容普惠创新4个指标获评标杆城市。全市市场主体数量逆势增长。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