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陈绍旺出席并讲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刘晓华)8月25日,我市召开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推动我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组长陈绍旺出席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动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遵循,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主线,着力构建食品安全“五大体系”,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多措并举、精准发力,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监管体系、追溯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社会共治体系,严把冷链食品安全关、粮食质量安全关、食品监督抽检关、问题整改关、食品安全执法关,牢牢守住食品安全的红线和底线。要突出示范引领,迅速补齐短板,加大宣传力度,扎实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压实属地责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的要求;全面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坚决落实“管行业就要管食品安全”的责任机制;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改进和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要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形成上下一心、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三城同创、相互助力、相得益彰。

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徐少达主持会议,副市长张志宏作年度食品安全工作报告。会议通报了2020年全市食品安全评议考核结果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自查情况,解读了创建验收标准。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