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环保跨区域交叉执法发现涉嫌违法企业87家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夏季是臭氧污染高发期,为有效管控臭氧污染,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于6月21日启动了挥发性有机物集中交叉执法专项行动,重点锁定全市VOCs年产生量10吨以上的企业和涉喷涂工序的汽修企业,2个月以来共检查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402家,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184家,其中涉嫌违法企业87家。

行动开展以来,市执法队成立工作专班,组建12个检查小组对全市11个县区进行了全覆盖式现场检查,针对重点企业聘请专家全程跟踪并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服务。在检查的402家企业中,重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151家,汽修企业251家。检查发现有184家企业存在问题,其中87家涉嫌存在喷涂作业未在封闭空间进行,处理装置没有活性炭等吸附设施、挥发性有机物直接排入环境等违法行为,目前已对2家企业立案处罚,罚款4万元,其他问题线索各相关属地分局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对95家存在不规范项的企业,检查组已现场提出整改要求。

为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采取“统一调度、交叉执法、集中培训、闭环管理”的方式,行动之初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建立“清单化”执法模式,使现场执法更具精准性、针对性,扫清了执法人员的执法盲区;行动期间采取“双随机”执法模式,建立周调度制度,每周对行动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提前化解;行动之后有跟踪,对发现的违法行为逐项列入问题清单,建立整改问题销号制度,逐项跟踪整改,直至销号。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