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警方举行全市公安系统刑事技术岗位技能大赛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8月26日,由大连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公安局联合举办的大连市第三届“工匠杯”职工技能竞赛暨2021年全市公安系统刑事技术岗位技能大赛在市公安局训练教育基地举行。

本次大赛共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勘查取证、犯罪现场痕迹物证的发现提取和对比、警犬搜爆搜索三个项目的比赛内容。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以及全市12个区、市、县公安(分)局刑事技术民警共14支队伍9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在这个特殊的比武赛场上,参赛选手们各展所长,发挥警务实战技能,攻克一道道难题,与“犯罪分子”进行“过招”。在模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勘查取证的赛场上,参赛民警剖析“被害人”的电子设备,分析恶意程序和涉案网页,在数据世界寻找“诈骗团伙”留下的信息。在模拟现场痕迹物证勘查的赛场上,参赛民警潜心辨识蛛丝马迹,发现提取“犯罪分子”在“现场”遗留下的痕迹物证,精确刻画出“犯罪分子”的特征。在模拟警犬搜爆的赛场上,参赛民警与警犬配合默契,警犬在车辆和箱包货物中积极寻找可疑“爆炸物”,将一场场“危机”化为无形。


(以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技能大赛期间,选手们在赛场上聚精会神、有条不紊,充分展现了大连公安的警务实战能力。经过激烈角逐,刑侦支队代表队的3名选手杀出重围,力拔头筹,包揽了电诈案件勘查取证、现场痕迹物证的发现提取和对比、警犬搜爆搜索三个项目的第一名。接下来他们还将代表大连市参加即将召开的2021年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公安系统刑事技术岗位技能大赛。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技能大赛以强化实战为需求导向,以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建、以赛促战”的积极作用,展现了全市刑事技术部门打破传统勘查理念,不断推进犯罪现场勘查工作发展的创新精神,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公安机关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