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整治城市环境 城市面貌更美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吉存

占道烧烤摊少了、违规广告牌拆了、违章临建清了,“灰头土脸”的工地也“美颜”了……最近,不少市民都在听着、看着、感受着、谈论着身边环境的改善和城市的美化。许多市民欣喜地表示,这样抓下去,城市一定会越来越漂亮!大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城市建设与管理,特别是近期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载体,重拳出击、全面整治“城市病”,成绩有目共睹,成果市民共享。

“你看,这路边原来是一排广告亭,都不知道哪个是公交车站了,走路还得绕着走。这些乱七八糟的广告亭拆除后,马路变得敞亮,城市形象也好多了。”日前,当沙河口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门前拆除违规设置的广告亭时,市民王楠一边驻足而望,一边“点赞”。自8月7日起,市城市管理局会同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和各区城市管理部门,利用两周时间,对中山路、人民路等10条主干路周边违规户外广告和占道设施开展集中专项规范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先后拆除楼顶违规户外广告19处、违规占道设施292处,第一批整治目标按时完成。按照工作计划,再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主城区全域户外广告和占道设施整治将全部完成并形成长效机制——按照“一个规定、两个规范、一个规划”严格审批广告设施,实现户外广告的规范化管理。

近日,在万景街跑步的市民赵晓强被大连梭鱼湾专业足球场项目工地升级改造的“高大上”围挡吸引:“钻石湾周边工地多,以前围挡档次低,不美观。现在都改成了绿色围挡,还有照明,把工地与居民区完美分隔开,都感觉不到身边就是大工地。”近期,市住建局在3月份进一步加强工程扬尘污染防治的基础上,强化我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施工扬尘管控工作,提升扬尘防治精细化管理水平。“属地管理、各负其责”“谁主管、谁负责”“应拆尽拆、彩钢板坚决拆”“不该设立的或‘遮丑、挡羞’的围挡坚决拆除;小区、楼院、学校、停车场周边应设置通透围挡;建筑、装修场地应设置仿真绿植围挡”……一系列快速落实,自7月15日起开展主城区围挡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至目前407处建筑工地围挡,有382处已完成仿真绿植围挡更换,主干路周边135处非建筑工地问题围挡,有115处完成整治,其中103处完成更换,12处清理拆除。

家住沙河口区南松路24号的居民对近日家门口市容环境发生的变化感到很高兴、很满意。市民王大爷说:“没想到市容环境整治做到了家门口,多年堆放的杂物、破损的楼房外立面、楼前店铺私自搭建的违建、违规设置的广告等,都清理干净了。环境美了,心情也美了!”当下,我市城管部门以“五清、四洗、四管”为主要内容,正继续组织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风貌形象。8月1日至今,已出动清理整治队伍2300多人次,取缔占道经营行为2900余处。

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干净整洁的城市面貌,是广大市民引以为豪的城市特色。抓住市容环境整治这个突破口,全面推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更精细、更有效,大连正在努力重塑“更干净、更有序、更安全”的城市环境面貌和城市品牌形象。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