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清在沈阳调研时强调

在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上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 杨忠厚) 8月2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清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在沈阳进行调研。

在沈阳国际软件园,张国清来到沈阳产业技术研究院,听取该院建设发展、制度创新、项目对接等情况介绍,仔细询问该院运营模式等细节问题。张国清说,研究院一端连着科技研发,一端连着产业化,处在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环节。要坚持市场化方向,紧盯科技源头,瞄准市场需求,着力提高科技创新成果的价值发现能力,更好服务市场前景好的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社会现实生产力。

在沈阳鲲鹏产业孵化基地(辽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张国清听取了华为鲲鹏技术产品研发、鲲鹏生态上下游合作成果以及促进产业升级和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交通建设等情况,并与沈阳国际软件园负责人、部分科技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等围坐交流。大家畅谈辽宁发展数字经济的诸多优势,讲述到辽宁发展或回家乡创业的体会,表示对在辽宁实现更好发展充满信心。张国清与大家深入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当听到目前软件园已经出现人才集聚的趋势时,张国清说,要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持续用力引育领军人才和优秀团队。张国清希望各企业锚定产业方向,厚植专业优势,在各自领域发展得越来越好。

随后,张国清来到沈阳市正风肃纪大数据监督警示教育展示馆,通过观看短片和多媒体展示等形式,深入了解创新监督手段等情况,鼓励大家进一步强化技术支撑,在实时动态监督方面深入进行探索。在现场听取了沈鼓集团知识产权保护专项监督模型情况和沈阳市民政领域监督推动治理体系建设工作后,张国清说,线上服务一定要做实,真正让政务服务更有效率,让社会治理更加精准。

张国清强调,辽宁拥有产业数字化的场景资源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发展数字经济条件得天独厚。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紧跟时代步伐,进一步开放数据资源和场景资源,着力打造生态、厚植土壤,积极引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让辽宁这片创新创业沃土上的新苗越来越多,引育新动能,增强发展后劲。沈阳市要在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上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走在前、作表率。

省领导张雷、王健参加调研。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