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抓住剩下百余天“保良减污”出真招新招实招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8月23日,市区达标天数205天,同比减少8天;达标天数比例87.2%,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为此,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专题办公会,深入分析影响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精准查找差距和不足,研究部署推进“保良减污”工作落实,出真招、出新招、出实招,提出要牢牢抓住剩余的130天左右时间,以背水一战的拼劲,一天一天分析,一天一天提出管控措施,一天一天以决战姿态争取臭氧、PM2.5等污染物浓度降低和优良天数增加。

会议要求,各单位必须充分认清形势,围绕夏季大气环境质量攻坚方案,安排专人紧盯数据,精准管控,落实各项“保良减污”措施,针对汽修行业,探索制定喷漆烤漆管理规范,指导汽修单位规范作业,有效落实减排措施。同时,针对五六月份我市降尘超标情况,提高标准、强化扬尘管控。

坚持抓工作存量,巩固已有工作成果。已经建立起来的制度、机制及措施,要行之有效地贯彻落实;已取得的研究成果要及时转化应用,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应对空气污染问题;执法、监测要充分运用已有的科技手段,在工作中不断提高信息化、技术化能力,使预警、管理、监测、执法、技术支撑五大力量协调推进。

实现清单化管控,各单位要建立减排清单、管控清单、施工工地清单,协调区政府、市政管理部门建立市政工程清单,并实时动态更新。在“保良减污”期间,重点管控涉挥发性有机物工业企业、建筑施工工地,以及建筑墙面涂刷、装饰和市政道路划线、栏杆喷涂、道路沥青摊铺等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市政作业,按照清单督查,严格落实《臭氧20条》《夏季空气质量攻坚行动方案》《保良减污工作措施》等方案要求,做好挥发性有机物错峰生产、洒水增湿等工作。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