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气象部门探索“1+31631” 气象服务新模式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推广借鉴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的通知》中,深圳气象“31631”服务模式,被列为“强化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的重要经验,在全国范围推广,鼓励各地将其纳入创新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领域。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31631”气象服务模式,在大连也得到很好的本地化应用,那么,什么是“31631”?大连版的“31631”又是怎样的?

什么是“31631”?

“31631”,是深圳市气象局全面落实应急管理全灾种统筹应对、全链条有效覆盖、全过程综合管理的体制改革思路,围绕“灾前、临灾、灾中、灾后”关键时间点,创建的服务模式。

“3”——在台风、暴雨等重大天气来临前,气象部门提前3天加密区域天气会商,发布(重大)气象信息快报,给出过程风雨预测、风险预估、预警信号发布节奏及防御建议;“1”——提前1天预报精细到区的风雨落区、具体量级和重点影响时段,加密与应急管理、三防、水务、海洋等多部门联合会商;“6”——提前6小时进入临灾精细化气象预警状态,定位高风险区;“3”——提前3小时发布分区预警和分区风险提示,滚动更新落区、过程累计雨量、最大雨强、最大风速等风情雨情信息;“1”——提前1小时发布精细到街道的定量预报。

大连版“31631”长啥样?

今年汛期以来,大连地区呈现降水过程多、持续时间长、短时雨强大、强对流频繁等特点,防汛任务尤为严峻,大连市气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中国气象局、辽宁省气象局防汛工作要求,对标“早准快广实”要求,积极发挥气象监测预警在防灾减灾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除借鉴深圳经验,大连市气象局还在该模式基础上,又再增加一个“1”,初步建立“1+31631”本地化模式。大连版“1+31631”是这样的——

“1”——提前一周制作报送《气象服务专报》,提供未来一周天气趋势,对可能会出现的高影响的天气,做好针对性的预报服务,并提出相应防范建议;“3”——提前三天加密天气会商并向分管市领导详细汇报天气过程趋势,给出过程风雨预测、风险预估、预警信号发布节奏及防御建议;“1”——提前一天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重要气象报告》,加强与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局、水务局等联合会商,给出过程精细风雨预报及防御建议,发布新闻通稿,保证重要天气信息第一时间覆盖大连所有主流媒体;“6”——提前六小时进一步细化降雨量级、强降雨落区和主要影响时段,特别是加强中小河流流域、中小水库上游汇水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易涝点的气象灾害风险预警;“3”——提前3小时发布分区预警和风险提示,滚动更新落区、过程累计雨量、最大雨强、最大风速等信息,滚动发布雷电、暴雨、大风预警信号等;“1”——提前1小时开始,每小时滚动更新实况信息和天气过程演变趋势等,通过“数据+图示”通报当前降雨情况,让全区降雨情况一目了然;预报未来一个小时内的降雨、大风情况,精细到每个区、县的降雨量、风力大小等。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