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确保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记者近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依据全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等综合测算,我市将按照国家要求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为确保达峰目标按时实现,我市已成立由25个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制定碳达峰责任清单,建立工作责任体系,编制完成《大连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初稿,将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加强存量治理、优化产业布局等三方面推动碳达峰。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重点压减火电、石化、化工等高耗能行业中能效水平低的项目,坚决遏制石油粗加工、钢铁、水泥等高排放、低附加值项目,严控化石能源消费快速增长。

加强存量治理。对已建成的项目,采取严格的污染防治措施,提升行业清洁生产和减污降碳水平。对石化、化工、钢铁等企业大力实施提标改造、转型升级,严格执行“三提升一降低”要求,即提升空间布局水平、提升产业聚集水平、提升行业技术水平、降低行业排放强度,确保生产工艺、环保治理达到清洁生产一级水平。对企业超标排放、超总量排放等违法问题,将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倒逼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优化产业布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制定能源、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专项行动方案。在能源领域,压减火力发电运行小时数,发展核电、海上风电、分布式光伏等清洁能源;在工业领域,培育低碳绿色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新增长点,推进重点工业行业节能与能源升级;在建筑领域,推进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加强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在交通运输领域,加快建设轨道交通,推广低碳型交通工具,深化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在农业领域,推广资源节约型农业清洁生产技术,提升农业绿色技术应用水平。

继续完善《大连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完善有利于碳减排的经济政策体系。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加大财政资金对低碳发展的支持力度。在现有碳达峰工作成果基础上,在碳交易和用能权交易、森林碳汇、海洋碳汇、氢能研发等方面开展研究。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