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控制吸烟条例》施行一个多月,记者近日调查发现——

一些公共场所仍“烟”魂不散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孟楠

吸烟,不但可能会对自己的健康造成伤害,而且也会影响到周边其他人。针对公共场所吸烟等问题,大连出台了明确规定——《大连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然而记者连续多日在市内走访调查发现,违反《条例》的情况可谓随处可见,很多控制吸烟场所仍“烟”魂不散!

很多公交站点都“烟雾缭绕”,烟蒂不少

《条例》第九条规定的室外区域禁止吸烟的场所中,便有“公共汽车、长途客车、出租汽车、地铁、火车、船舶、民用航空器等人群聚集的公共交通工具等候区”。但记者走访中看到,不少“烟民”仍毫无顾忌地在公交站点“吞云吐雾”。

日前,在4路、12路等线路的大连交通技师学院站点记者看到,一名中年男子正倚在候车亭休息处,摘下口罩吸烟。而10米之内,就有包括1名老人在内的4名市民在此候车。不久,当一辆公交车停靠后,几名乘客下车,一位女士似乎是闻到了烟味,看了该男子一眼后,皱了皱眉特意绕行离开。而该男子还是在候车亭里“有始有终”地抽完了一整支烟后,才戴上口罩、上了公交车。

在707路、505路等线路的大同街站,记者同样碰上了不在意是否影响到其他人的吸烟者——一男子走入站台后,不假思索地从兜里掏出香烟和打火机,完全不在意几米之内的四五名候车市民,就地点火开抽。在407路五一广场站,一位老大爷在等了几分钟的车之后,掏出了香烟,悠闲地吸着,全然无视咫尺之遥的其他七八名候车人。这种在公交站点放肆吸烟的情形,记者在多日的走访中目睹多次,而多数的吸烟者竟甚至都不愿走上几步、远离一下站点和其他候车人群。

在15路、303路等线路的一二九街站记者观察发现,站台地面十分整洁,甚至落叶都只有寥寥几片,但却在地面显眼处,轻易就找到了两个烟蒂。而在31路、39路等线路的长生街站,不但站台附近可见有一些烟蒂散落,站牌后几米开外处,大概是由于此处有一长椅,吸烟条件较为“舒适”,地上的烟蒂粗略一数就有十几个之多。类似烟蒂四处的情况,记者在405路兴工街站、515路唐山街站等很多公交站点都能看到。

部分公共文化设施、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外“烟”踪可寻

关于室外区域禁止吸烟的场所,《条例》第九条规定的还有: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妇幼保健机构、妇产医院、儿童医院以及主要为孕妇和儿童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等。

日前,在兴工街附近的大连美琳达妇儿医院门外记者看到,在距离标有“急诊”标识的大门外仅仅四五米远的地方,正有一名男子边打手机边抽着烟。在他吸烟的几分钟之内,就有十余人从他身边经过出入医院。而在医院门前的台阶之下,记者看到地面上也是烟蒂随处可见。

在大连市儿童医院门外不远处的一个小广场上记者看到,此处竟设立了一个吸烟区,正有一位男子在吸烟。而这个小广场上坐着十几位休息的市民,其中就有多位怀抱着幼儿的家长。记者观察,此时距离吸烟区最近的家长和幼童,大概仅有3米。类似的,部分公共文化设施外也是“烟”踪可寻——大连科技馆外,记者走访时就看到,门前的台阶上坐着两个孩子在玩耍,而不远处则有一年轻男子边用手机,边踱步吸烟。

一些室内公共场所的楼道变身“吸烟室”

《条例》第八条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那么这些“室内”情况如何呢?

西安路附近的天兴罗斯福国际大厦里各类培训学校、事务所众多,记者乘坐电梯随意选择了个15楼,一出电梯,低头就“偶遇”了2个烟蒂,讽刺的是,烟蒂的上方就贴有“禁止吸烟”的醒目标识。在8楼的疏散通道里,地面上烟蒂、烟灰不少,这让墙上“禁止扔烟头”的提醒显得格外无力。随后,记者顺着疏散通道下楼,在6楼、5楼等各处都能轻易看到一地的烟蒂、烟灰。

在君安国际大厦,记者在13楼、5楼的疏散通道里,同样看到了大量吸烟的迹象。5楼楼道里某培训学校特地张贴了一张告示,上面禁止学校老师在楼道吸烟,并黑体写着“违者罚款100元”。然而,在5楼与6楼间的楼梯上,超过20的烟蒂数量,像是在嘲笑该告示一样。

在福佳新天地购物广场D栋,记者试着从20楼开始,顺着疏散通道一路走到1楼查看一下。结果分别在10楼和7楼,各“幸会”了一名吸烟者。他们都是“走位”娴熟,站到防火门后的楼梯拐角处,一边看着手机,一边悠闲地吸烟。此外,在多个楼层的疏散通道,记者也都能在地面看到烟蒂烟灰等。

采访中,记者特地询问了5名吸烟者“是否知道大连施行多日的《条例》”,5人均表示“不知道”。而对于其中的若干规定,几位受访者也大多表示“只知道一部分”。一名在公交站点吸烟的男子甚至还对记者所言表示了怀疑:“我只知道(公共场所)室内不让抽,没听说过公交站也不让啊,真的假的?”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