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运力 保安全 提服务 公交助力秋季开学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本周三,我市将迎来中、小学校秋季开学首日,为给广大师生、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公交集团结合各学校周边线路运行情况,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加大公交运力的投入,有针对性地对公交运营服务进行优化,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营保障”的工作要求,多举措确保开学后公交运输平稳有序,满足市区各所学校师生安全、便捷的出行乘车需求。

优化运营组织,精准投放运力。公交集团提前落实各项运力保障措施,强化运营组织,根据师生出行高峰时段的客流变化情况,通过在学生上学和放学期间采用调整两头班和区间车运行等方式,调整配车班次、优化发车时间、加密发车班次,增加早晚高峰的运力,方便学生上下学乘车。同时集团公司通过各级智能调度指挥监控系统在早晚高峰时段实时查看各线路运行及客量变化情况,在出现因路阻等原因造成大车隔,积压客流较多时,采取增加预备车上线运行,跨线路调车支援等多种调度措施,灵活调整运力,疏散积压客流,满足师生及市民出行乘车需求,确保各线路运营平稳有序。

做好车辆检修,确保有序运营。为确保开学季公交车辆安全运营,公交集团已提前安排部署,要求各营运公司在开学前完成3800余辆运营车辆的机件安全检查、维保。重点对老旧车型的刹车、转向、电路、气路、发动机、底盘等安全部位及车身外观及厢内设施进行检查、维修,不放过一个细节,确保车辆安检率100%,上线车辆合格率100%,确保开学季车辆运营平稳有序,为市民乘客提供安全、放心、舒适、整洁的公交出行环境。

常态疫情防控,确保乘车安全。在学校开学前,公交集团将严格执行防控标准,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在做好运营车辆“每圈一消毒”和“每车次一通风”的基础上,再次集中统一组织加强运营车辆的卫生清理和车厢消毒,重点对公交车辆车厢地板、扶手、扶杆、座椅、车机、空调进出风口等乘客易接触设施进行清洁消毒,同时,严格执行司、乘人员规范佩戴口罩、测体温、亮码乘车等各项防控工作,做到落实防疫措施无死角,为市民乘客提供安全、放心的乘车环境。

开展志愿活动,做好服务保障。开学后,公交集团将在每天早晚高峰期间,在学生和市民客流较为集中的站点安排管理人员站岗维乘,现场做好线路运营秩序组织,指挥车辆安全进出站、规范停靠、礼让斑马线,做好驾驶员安全文明行车、优质温馨服务督促管理,做好运营服务保障工作。同时提醒、提示乘客候车时保持合理安全间距,佩戴口罩,有序乘车,乘车时自觉扫描健康码,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确保安全乘车,健康出行。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