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第三届“工匠杯”职工技能竞赛暨首届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圆满闭幕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8月23、24日,由大连市总工会、市应急管理局、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团市委、市妇联共同主办,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承办的第三届“工匠杯”职工技能竞赛暨首届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大黑石消防训练基地隆重举行。来自全市消防行业的消防救援指战员、社会救援组织成员、政府(企业)专职队员、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等131名选手现场参加竞赛角逐。


赛前,作为承办单位,市消防救援支队精心组织,科学研判,成立了竞赛筹备领导小组,从科目制定、报名审核、场地布景、装备设置、安全防范、疫情管控、后勤保障和宣传等方面明确任务、细化措施、责任到人。支队还从社会层面专门邀请了具备资格、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裁判人员,提前召集全体参赛队员进行规则讲解和科目演示,确保竞赛公平公正和安全有序。


本届竞赛共划分了灭火战斗员、应急救援员、消防装备维护员、消防设施操作员、消防通信员等6个大项;100米消防障碍、水域救援、正压式消防空气呼吸器故障诊断及排除、登高平台消防车故障排除及操作、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操作、无人机航拍侦查等24个小项。经过两天的赛场比拼,评选出赛事各工种前五名选手共25名,优秀选手101名。


8月26日,大连市第三届“工匠杯”职工技能竞赛暨首届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闭幕式在大连大学体育场隆重举行。仪式上,市总工会、市应急管理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和市消防救援支队领导应邀参加并为获奖选手代表颁奖,市总工会于春凯副主席代表赛事组委会作重要讲话。

(以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他指出:一是全力备战,力争在全省竞赛中取得佳绩。全省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是展示全市消防行业建设发展的重要窗口,关乎全市消防救援能力建设的整体形象!对于我们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选拔参赛的队员要把握机会、珍惜荣誉、勇于担当、力争上游,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胆气血性和 “匠石运斤”的精湛技艺,力争在全省赛场上一展大连消防风采、载誉而归!二是以赛促训,加强全市消防行业互通交流。“向胜利而行、为人民而战”是本次竞赛的主题,更是打造技能型、创新型专业队伍的集中体现。要以此次竞赛为基础,建立定期竞赛机制。通过竞赛实现以赛促训、以赛练兵、以赛选材,造就出更多的精益求精、技艺精湛的“消防工匠精英”,为人才强市战略注入强大动力,为省级、国家级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积蓄人才。三是提升站位,加速全市消防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消防行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全市各工种要紧紧围绕转型升级、提质强能大抓人才队伍建设。广大消防从业者要提升政治站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专业精神,早日成长为各个专业岗位的行家里手,努力在大连消防行业发展的浪潮中挑大梁、扛重担,为维护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