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这些场所有序恢复服务!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8月30日,大连市民政局发布《关于民政服务机构有序恢复服务的通知》,为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工作,满足民政服务对象服务需求,结合大连市疫情防控形势,经市总指挥部同意,全市民政服务机构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有序恢复服务。

这些民政服务机构有序恢复正常工作秩序

自8月31日起,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包括福利院、养老院、敬老院、残疾人托养中心、常年病托管中心、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内嵌小型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不含内嵌式小型养老机构)解除封闭管理,有序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全市所有殡仪馆恢复举行守灵、告别、祭祀等活动,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散坟集中安葬区等场所恢复开展室内祭扫活动,海葬服务恢复正常;救助管理机构、婚姻登记机关有序恢复正常工作秩序。

对恢复正常工作秩序的民政服务机构《通知》提出以下要求:

养老服务机构

1.解除封闭管理

封闭期间未在院内居住的老年人、外出就医老年人、新入住老年人、返岗员工、新入职员工凭3日内有效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入(返)院,如实填写《养老服务机构进入人员承诺书》。

全面实行“三码联查”,查验行程码同时查验辽事通健康码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

2.恢复预约探望

继续实行预约探视制度,即采取“限定时间、限定人数、限定路线、限定区域(不进入生活区)”等方式与机构进行预约探访。

加强门卫值班,对拟进入机构人员实名登记、如实填写《养老服务机构进入人员承诺书》,并做好入口测温,全面实行“三码联查”。

养老机构应做好家属探视安全性评估。

探视人员进入机构前严格消毒,更换并正确佩戴医用外科级别以上口罩。

探视结束后,养老机构应立即做好环境消毒和通风。

3.严格通勤管理

员工在按要求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和封闭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通勤员工在与常驻机构员工在室内共同工作时,应正确佩戴口罩,用餐和休息应分开错时。出现可疑症状的应及时报告养老机构并暂离工作岗位,不得带病上岗。

4.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按照相关要求加强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

工作人员要定期开展核酸检测。

要按时通风换气、做好机构消毒等工作。

鼓励送餐服务,就餐应保持1.5米用餐距离。

深入推进养老机构疫苗接种工作。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1.做好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员工应按要求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坚持每日早晚测温。

2.严格出入管理,安排专人监督中心内老人遵守防疫要求,测量体温,观察询问健康状况、旅行史并做好记录。全面实行“三码联查”,提醒和督促未接种者尽快接种疫苗。

3.按规定严格控制场所内人员数量、减少人员逗留时间,及时疏导、分流人群,避免人员聚集。开展活动人员应保持1.5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避免开展聚集性、密切接触类活动。

4.餐厅堂食要合理安排就餐空间,采取拉开餐桌间距、隔桌安排就餐、物理隔离用餐等措施。鼓励采取送餐服务、离柜点餐、预约就餐、错时堂食、叫号取餐、间隔排队以及扫码支付结算等多种形式服务,避免出现人员聚集现象,同时做好消毒通风工作。

5.中心开展上门入户服务,需经老年人本人或代理人同意。入户服务前要严格进行消毒,更换并正确佩戴医用外科级别以上口罩、鞋底消毒、穿鞋套等。

救助管理机构

根据相关要求,坚持做好站内服务区域和工作人员每日环境消毒和卫生防护工作,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站内。

对入站救助人员要做好登记扫码、测温消毒、核酸检测等防控工作,严格实行分餐、分宿等救助工作规范,对符合条件的及时提供资助返乡服务,确保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殡葬服务单位

要强化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引导劝导群众从简从快错峰办理丧事,减少逗留时间,外来人员一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

祭祀场所要进一步完善传统祭祀日期间活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防止祭祀活动发生人员聚集、踩踏、交通拥堵、火情火灾等事故。

婚姻登记机关

要做好通风消毒、佩戴口罩、登记员和当事人物理分离等日常防控工作,持续推广婚姻登记网上预约服务,尽可能提前与当事人确定具体办理时间,实行分批分时段办理登记,将人群聚集导致交叉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