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胡玉亭作出批示 陈绍旺出席并讲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刘晓华)昨日,我市召开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工作要求,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全面部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出席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玉亭批示要求,观看了我市近期火灾事故纪录片;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形势,部署下一步工作;西岗区政府和金普新区管委会作检讨发言。会议指出,我市近期发生的火灾事故,充分说明企业主体责任、“三管三必须”和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暴露出各地区和相关部门在基层火灾防控方面存在着不足和短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压实工作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坚决扭转我市火灾事故多发频发的被动局面,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决定从即日起至今年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此,会议强调,要突出消防安全、燃气安全、危化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高危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分析评估电子商务、物流业等新业态消防安全风险,强化行业消防管理措施,坚决做到铁腕检查、铁面执法。要及时清理违规住人,规范用火用电用气和电动自行车停放等行为;及时清理楼道杂物,让出安全疏散通道,坚决防范遏制“小火亡人”问题。要紧盯高层和地下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和人员密集、易燃易爆等火灾高危场所,重点开展针对高层和超高层建筑、集贸市场、大型商业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要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及时修编城乡消防规划,加强专业化应急队伍建设,加大消防装备保障力度。要持续推进消防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全面压实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加大考核问责力度,以高水平安全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骆东升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参加。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