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安全】大连公布抽检结果:这2批次冷面不合格


天健网消息(井惠群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近年来,速冻、方便等半成品食品因其简单、快捷的加工方式倍受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大连市场上速冻、方便食品安全吗?抽检结果如何?本地企业在生产此类产品时,如何保证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如何正确挑选速冻食品?近日,记者采访了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并跟随大连食品安全协会走进生产企业一探究竟。


2批次冷面不合格

截至2021年7月31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抽检方便食品、速冻食品共计192批次(方便食品85批次,速冻食品107批次),检出不合格食品2批次,分别为大同江荞麦风味冷面和方便冷面,不合格项目均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不合格食品发现率1.04%。

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是评价产品卫生质量的指标,其中菌落总数可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大肠菌群主要反映食品被人或动物肠道菌污染的可能性。如果食品中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将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营养成分,且易引起腹泻等肠道疾病。

导致产品不卫生的原因包括生产加工用水不符合食品生产用水标准、场所及环境清洁度低、灭菌工艺参数控制不当、储存条件不符合要求、盛装容器清洁程度差、从业人员卫生控制不当等多方因素。

实地探访本地生产企业

“全链条”把控速冻食品安全

大连瑞驰食品有限公司是大连本地一家集食品研发、食品加工、冷链储运于一体的大型食品工业化企业。其海鲜水饺、芝士鳕鱼排、香辣鱿鱼串等产品除供应国内麦德龙、罗森、盒马等超市外,还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大连食品安全协会的工作人员走访该企业,调研该企业速冻类等半成品食品安全生产情况。

据瑞驰集团董事长邓恩堂介绍,从原辅材料进入工厂到食品进入超市、商场,该企业对生产的速冻食品有着一系列严格的工艺要求和安全标准,制定了一整套安全生产流程和追溯链监控体系。

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所有出入库货品都要经过一个消杀通道,实现消毒无死角。在操作间外,生产人员“全副武装”,统一身着防护式工作装,戴手套、口罩,穿着水鞋,进入操作间前不仅要先经过一连串的全身消毒、体温检测等流程,还需每日每时严格登记工作情况,每两小时就要洗手消毒一次……所有细节公司都有明文规定,为的是更有效、更严格地把好食品安全关。

企业内部配备了微生物检验室,瑞驰集团总工程师刘波告诉记者,他们对于购进的原材料和生产的产品,每年花费百余万元,检测常规的理化项目(盐分、水分、PH等),以及常规的监测项目(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


每批次产品都要留样观察、监测,留样样品的存储条件要与产品规定的存储条件一致。留样核查期间,若发现样品在保质期内质量发生变化,公司则按照规定要求查明产品去向,主动予以召回处理。

该企业还建设了云平台可视化监管系统,如果出现企业员工不戴口罩进入车间,或外来人员进入企业等违规行为,监管系统就会自动报警至企业和市场监管部门。

速冻食品对贮存温度、时间等均有严格的要求,该公司的冷链运输环节配备独立温控系统,实现全冷链温度控制,以确保储存货品的品质。

对生产加工过的进口冷链食品,企业还按照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将产品的出入库情况、加工人员、企业消杀等信息录入“大连市冷链追溯系统”和“辽宁省冷链追溯系统”,实现进口冷链食品的可追溯管理。

市场监管部门教你如何挑选速冻食品

一、注意销售环境是否满足冷冻条件

通常,速冻食品要求全程不解冻,但是有些地方冷链无法保障,导致速冻食品出现冻融,使微生物大量繁殖,影响速冻食品的营养价值和安全性。所以,要选择有完好冷冻条件的销售场所购买速冻食品。

二、关注食品的品牌和保质期

要选择正规品牌,仔细查看食品包装袋上的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尽量挑选离生产日期近的产品购买,防止长期销售存放中可能存在的冷冻环境发生变化而影响食品品质的情况。

三、仔细检查速冻食品的状态

新鲜的速冻鱼、肉、虾、饺子或蔬菜等商品,质地是均匀的,包装袋内没有冰块和冰晶。但如果在运输、储存过程中出现温度波动,就会有水分的转移和大冰晶的形成,导致包装内食品出现粘连,降低食品品质。消费者可以通过查看食品在包装袋内的状态来选择品质较好的产品进行购买。

四、注意速冻食品的保存方法

速冻食品买回家,要尽快放入冰箱冷冻室,要分区存放,避免不同食物因存放在同一空间出现细菌传播,引起食物变质,要按照食用量做好分装,避免反复解冻。开封或包装破损的速冻食品要尽快食用。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