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贸片区建设产业创新特区引发强大“磁吸效应”

总投资126亿元20个重点项目昨日集中签约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郑鸿)巢好引凤栖,花香蝶自来。大连自贸片区建设产业创新特区的消息产生强大“磁吸效应”,昨日,总投资额126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在大连自贸片区产业创新特区推介会上集中签约,为大连自贸片区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生命健康、数字信息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创新高地注入了新的动力。

为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风口”,培育壮大“新字号”,8月18日,大连自贸片区正式发布《产业创新特区建设方案》及15项重磅支持政策,进一步激发了区域创新活力,更引得国内外投资者纷纷前来抢滩。昨日,华润置地智慧生命科学园、中石化风电光伏发电制氢项目、国家能源集团分布式光伏项目、华录数字能源北方(大连)产业基地、哈工大机器人智能数字产业园、西班牙美卓伦仪表等20个重点项目当场签约,这是大连自贸片区一段时间以来围绕产业创新特区建设强化招商引资取得的丰硕成果。据统计,包括昨日现场签约的项目在内,近一个月来大连自贸片区已有32个重点项目相继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近200亿元。

除产业项目外,中国建设银行合作项目、中国人民保险合作项目等金融合作类项目昨日同时签约。中国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将为大连自贸片区授信100亿元,通过创新融资方式,支持产业创新特区建设;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与大连自贸片区合作,升级保险供给水平、推进现代保险服务业快速发展,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今年以来,大连自贸片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把推进重大项目、促进有效投资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的总体要求,以真材实料的产业空间、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长期向好的营商环境,诚邀全球投资者来区投资兴业。截至7月底,自贸片区签约各类项目34个,总投资165亿元,落地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7个,总投资112亿元;各类在建项目57个,总投资158亿元。据介绍,此次集中签约的重点项目,绝大多数都具备关键核心技术和研发创新能力,对大连自贸片区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固链将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