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带不再变“菜园子” 旅顺水师营街道常态化推进双城共创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近日,困扰旅顺新加坡花园小区居民的难事得到了解决:一车车的垃圾被运走,一片片绿化露出“本来面貌”。据了解,为了解决辖区居民难题,旅顺口区水师营街道将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聚焦破解突出问题和工作短板,将整治环境与惠民利民有机融合,全面推进双城共创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旅顺口区水师营街道成立了双城共创工作领导小组,将文明城市创建标准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标准综合考量,完整融合,确定水师营街道双城共创整体工作方案。同时,不局限于问题点位,“以面带点”,做到“举一反三”。各村与科室各司其职,上下联动,将每天发现的问题集中梳理,工作领导小组以“日调度,周会议”的工作方式,紧盯节点,切实为创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据介绍,街道广泛利用宣传栏、电子屏等各种宣传载体,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广泛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和应急救护知识等;建立了网格员→村→街道包片负责人→街道→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流程,全体工作人员与网格员一起每天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力争第一时间解决。截至目前,街道共有宣传栏28处,共发现问题273处、解决256处、上报17处。

围绕基础设施、交通秩序、私搭乱建等问题,旅顺口区水师营街道组织各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点对点”将问题全部对接,厘清边界,明确属地责任,形成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针对主干路段、市场周边、轻轨站周边、小区内及周边、村路周边全面开展垃圾清理,共清理各类杂物140余车,清理垃圾20余吨。对水师营中心区域沿街商铺、小区内部违章建筑逐一拆除。新划停车位390个,拆除旱厕4个。文明城市督导组检查反馈的46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针对卫生城市上级督导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立行立改,全部完成。

针对比较集中的难点问题,旅顺口区水师营街道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清理治理垃圾废品收购站、老旧小区侵占绿地、水师营人和大市场等“顽固旧疾”。针对新加坡花园小区各项问题,连续工作16天,共出动挖掘机、铲车等1270余车次,清理绿地1.83万平方米、乱摆乱放垃圾及杂物40车,铺设方砖步道500米,修葺挡土墙400米,清理并重建河道边坡280米。重新铺设人和市场周边道路3000平,树立围挡1900平,路面破损修复108处、5300余平,目前正在研究周边停车划线问题。并且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取缔并清理了废品收购站2个。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