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名文明引导员成高新区一道亮丽风景

天健网消息(隋宝安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 )“小孙今天送孩子上大学,不能来值班了,文明引导不能空岗,我来替他站一班。”8月31日早晨8点,在大连黄浦路七贤岭公交站,一位年逾花甲、微曲着身躯的老人,手中挥动着两面红、绿小旗,正在指挥着熙熙攘攘,忙于上班的人流。

他就是刘克亮,今年71岁,高新区七贤岭街道黄埔社区退休干部。从 2014 年开始,被聘为高新区文明引导员,他常年奔波于各个志愿岗位,他的平凡事迹感动了很多人,2021年上半年被评为“大连好人”,“七一”前夕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在高新区黄埔路,每天早晨6点多钟,细心的人总会看到一位老人,穿着志愿者的红色马甲,热情地和过路的行人打招呼,如果有谁闯红灯了,他会及时制止;如果家长带着小孩照顾不过来,他就主动帮忙看护;如果遇到了残疾人,腿脚不便,他就跑过去帮扶。时间长了,上下班的很多行人也自觉地配合他的工作,黄埔路交通井然有序。

刘克亮不但担负着文明引导的任务,还负责对高新区所有文明岗的督导,每天都要在不同的岗位间奔波,夏天骑车顶着烈日,冬天里下大雪了,路上结冰,他就坐着公交车,一站站巡视,一站站检查,看志愿岗上的志愿者们服装是否穿戴整齐,旗子举的是否正确,路上的行人有没有突发状况。

一花开放不是春,百花开放春满园。在他的带领下,七贤岭街道黄浦路社区那些爱跳广场舞的阿姨们,也先后参加到文明城市创建中,其中,李秋玲(72岁)、刘霞(69岁)、李丽华(68岁)、芦秋影(61岁)号称“黄浦路文明引导四姐妹”,她们每天早晚步行几华里,准时来到贤府十字路口协助交警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目前,高新区共有68名文明引导员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道亮丽风景。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