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

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张国清主持会议

(记者 杨忠厚)9月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张国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把全省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推向前进。要深刻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实现全省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会议指出,辽宁是多民族省份,民族工作任务较重,必须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在各民族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强现代文明教育,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推动民族地区找准切入点、结合点,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支持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补齐就业、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短板。

深化对口支援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对口支援工作科学性和实效性。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完善政策举措,营造环境氛围,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要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要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建设和民族工作力量,夯实基层基础。

会议指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把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建设作为最紧迫、最突出的任务,加大对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治力度,健全完善社会信用制度体系,加强联合惩戒,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要大力提升储备实力和应急能力,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抓好防疫物资储备,健全应急物资采购供应体系,确保防疫物资储备充足、有备无患;加大储备监管力度,运用数字化手段,实时动态监控。要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讲格局讲境界讲担当,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积极创建辽河国家公园,构建陆海统筹的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体系;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严惩重罚。要强化统计监督职能,强化“红线”和“底线”意识,完善统计体制机制,改革统计制度方法,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增强统计保障能力;结合重点工作重点事项,做好精准统计,提高统计样本科学性,为科学决策提供统计数据支持。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员副主任、省政府党员副省长、省政协党员副主席,省检察院检察长等参加会议。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