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安全】严守校园餐桌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随着开学季的到来,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作为专项行动之一,9月1日,全市中小学校开学当天,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检察院、市教育局,与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共同对“开学第一餐”校园食品安全进行全面检查。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配餐企业:注重细节,全链条管理

位于甘井子区辛艺街的渊东(大连)集团有限公司香禾分公司,是一家学生集体用餐配送企业。当天上午9时许,检查组对该公司的校园配餐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

记者看到,该公司通过HACCP体系认证,实施食品安全关键风险点质量控制,加工中注重细节管理,对于常用蔬菜切配有严格的标准,肉类、水产类、蔬菜类、干调类等各类食材检验报告均在公示栏中予以公示。在原菜间,操作人员分组处理油菜、胡萝卜、西红柿等食材。记者看到,操作人员在摘捡油菜时很细致,“油菜必须一根根摘净,黄叶残叶都要去除干净。”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对各类原料有严格的验收标准,每天的配菜环节需要大量的人力,以保证净菜环节的食品安全。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具体操作上,该公司严格按照HACCP体系全链条管理,从食谱制作到供应商的管理、食材验收、成品加工等一系列都由专职品控人员进行全面的检测和管理。尽管暑假期间员工处于放假状态,但修整的同时公司通过网络视频会议进行培训,尤其在开学前组织开展了全方面培训,让员工可以按要求迅速投入到一线工作中。

学校食堂:负责人陪餐,问题随时整改

春田小学的学校自有食堂,担负着全校2100余名师生的在校用餐工作。当天11时许,咖喱土豆牛肉等荤素搭配的四道学生午餐正在装箱中,将被陆续送到教室。记者看到,该校专门采购了近百个车载冰箱材质的保温箱,备餐时将盖好盖子的方形分餐盆放进保温箱,以保证孩子们能够吃上新鲜热乎卫生的饭菜。食堂厨房内各加工区域布局合理,餐具消毒柜干净整洁正在高温消毒,从业人员都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灶台洁净,厨师着装整齐佩戴口罩,食品采购规范,供应商资质齐全,所有加工过程明厨亮灶,各项安全管理规范有序。

该校总务主任杨秀华说,学校食堂每周召开一次例会,并实行负责人陪餐制,每天都有校领导走进教室和孩子一起用餐,看孩子们是否能吃饱吃好,同时提醒孩子们不要浪费。此外,陪餐的负责人还要进入食堂查看现场操作员工作情况,发现问题随时提出整改。

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院校食堂监管所所长王晖说,开学前,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院校食堂监管所等相关人员分成四个组对全区学校及配餐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环境消杀、餐用具消毒、人员卫生及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等方面。目前看来,检查情况良好,相关检查工作还在进行之中。

监管:专项检查9月份全部完成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8月中旬,该局联合市教育局对全市21家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确保开学前重点配餐单位食品安全达到各项标准。从8月26日开始,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市县教育部门对各自建食堂学校进行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已检查学校食堂241家,此项工作将在9月份完成,届时,全市所有学校食堂及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都将接受全面检查。

从开学当天的检查情况看,学生集体用餐配餐单位及自建学校食堂均能达到为学生供应安全餐食的标准。在前一阶段的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发现的索证索票不完善、进货查验记录不规范、食品留样记录填写不完整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整改和指导,从而进一步保障开学季学生食品安全。同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还现场指导各供餐单位充分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力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据了解,在集中整治阶段,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还将对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抽查,并通报检查结果。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