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进村 助力“小镇青年”创业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乔文欣)在大连庄河旅游新地标石城岛,一家主打卤肉饭等正宗中国台湾菜品的民宿很受欢迎,民宿老板娘张倩是石城岛人,老公杨力衡则来自中国台湾。早些年,小两口会从台湾大包小包地带着食材进岛,而随着快递下乡进村,进食材已不需要大费周折,需要什么都可以直接下单快递到家。

在岛上经营一家海鲜专营店的邹玲也经常网购,不止于此,“以前我都是去渔船上抢购海鲜,再卖给上岛的游客,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寄快递越来越方便了,我的海鲜已经卖到全国去了,不管顾客在哪个省市,今天下单第三天就能收货,大家现在都知道我们石城岛的海鲜好吃了!”快递到家、海鲜出岛带来了四面八方的关注和五湖四海的朋友,岛上居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也吸引了更多像张倩、邹玲一样的年轻人回乡创业。

幸福的源头来自于便捷的快递网络。2017年以前,虽然庄河港到石城岛和王家岛之间有轮渡,但是没有专门的快递配送企业,居民的快递一直很难送到岛上,网购“最后一公里”始终没有打通。原先做水产养殖的姜福翀,看准了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和各级政府对快递下乡的大力支持,毅然转型自建快递物流公司,业务覆盖了石城岛和附近的王家岛。目前,他在石城岛和王家岛的客户共有10个群,加起来有近4000人,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漂洋过海上岛来。为解决岛上蔬菜种类匮乏问题,在大连市邮政管理局支持和指导下,姜福翀今年又探索引进了多多买菜等附加业务,最忙碌时一天安排派送蔬菜、快递超过5000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局、辽宁省局推进快递“两进一出”工程的部署,促进快递“向下”发展,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连市邮政管理局积极推动“快递进村”,完善末端物流网络,提升服务能力。多次深入基层农村,指导快递企业与社区生鲜、电子商务服务点等市场主体进行业务对接,不断扩大快递服务网络,助力偏远海岛和乡村发展。借力市财政资金补贴,积极推进快递进村和农村寄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有效化解“最后一公里”难题,激活了农村的产业发展潜力,有效释放了农民的消费潜力。今年以来,整个庄河地区通过邮政、快递渠道销售歇马杏等各类农产品约20万件、海鲜约100万件,有效助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