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伏休”带来“最美收获”

首网归来鱼满舱

人们挤在第一网丰收而归的渔船前交易着渔获物。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剑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智曼卿)9月2日上午,丰收的喜悦在高新区龙王塘渔港的人们之间传递着。从早上开始,陆续完成开海后“第一网”的近岸渔船带着满舱的渔获物返回渔港。正像“开海”前经验丰富的渔民们预料到那样,在最严格管控下今年的伏季休渔效果特别好,海上渔业资源显著增加。在渔港上,船主陈喜清喜不自禁地说:“往年第一网上来很多都是用来加工鱼粉的小鱼,今年都是好鱼!鱿鱼、鲅鱼、刀鱼……渔获物的质量也比往年好,量也大。我家船今天早上这一网能卖30多万,往年也就是十万八万的!”

在龙王塘渔港记者看到,返航的渔船带回满舱渔获。船上渔民们充满干劲儿地将一箱箱新鲜的鱼虾通过传送带从渔船运到路上,不少收货厢式货车就等在码头上,准备好直接将新上岸的渔获装上车运往我市各个海鲜市场销售。每有一艘渔船到港,就会立即围上“里三层、外三层”的收购商,人们扯着嗓门对渔获物询价、称重、装车,兴奋地进行着交易。据记者了解,渔港上有一艘渔船“第一网”就打上来8万斤鱿鱼,这在前几年是几乎不可能的。

还有一些市民专程到渔港赶这场“海鲜大集”,能吃上开海“头一口鲜”也是不少爱吃海鲜的大连人追求的“仪式感”。市民刘先生一边挑选新鲜的黄鱼、黑鱼、鲅鱼,一边扫码付款,还不忘把刚结过账的海胆豁开尝尝这第一口鲜。现捞活吃,这种生猛的吃法也源自大连人对这一口鲜的十足底气。“太新鲜了,回家炖一炖或者熏鱼,大连人都愿意吃这一口儿。我家就在附近住,刚开海,过来买点新鲜鱼,价格还行,肯定比市场便宜。”现场的市民告诉记者。

我市今年严格伏季休渔执法管理,开海“第一网”的大丰收是休渔效果的最好证明。一位渔船主对记者说:“今年是最好的一年,开门红,渔民高兴,这封海封得好!从来没有捞过这么多鱼,几十万是有了……”大连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高新区工作站站长张涵表示,开海之后,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对渔船的管理,继续加大涉渔“三无”船舶、“套牌”渔船的严厉打击,通过日常检查提醒渔船出海作业更加规范、安全,从而有效保障渔民合法权益、助力渔民平安归来。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