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营商】瓦房店市发放首例经营场所与住所分离登记执照

天健网消息(达赢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为进一步简化市场主体登记手续,提升企业登记便利度,瓦房店市开展了住所登记自主申报承诺制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改革。于7月29日发放了首例经营场所与住所分离登记的营业执照。

今年以来,瓦房店市牢固树立“妈妈式”服务的招商、安商、扶商、富商工作理念,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整合9个办事大厅建成新的政务服务中心,进驻行政审批事项866项,开设服务窗口156个,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再创政务服务新优势,全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43个工作日以内。将常态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4小时以内,在全省唯一试点开展社保医保事项“就近办”;事项查询、证照打印实现24小时自助服务。创新出台《瓦房店市工业用地“先租后让”、“弹性年限出让”实施办法(试行)》《瓦房店市“为企业解难题”实施方案》,逐一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征地难、办证难、开办难、用电难、招工难、培训难、融资难、维权难等“八难”问题,已为24家企业颁发59张房产证和10张消防证。上半年瓦房店市新增市场主体3424家,总数达到62666户。

7月1日起,瓦房店市开展了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试点工作。对于在同一登记机关登记的公司制企业,在住所法定登记事项基础上,可申请登记一个住所和多个经营场所,将经营场所增设为住所的附加登记事项,经营场所可以与住所合一,也可以相互分离。企业在登记机关的管辖范围内增设经营场所,可不办理分支机构设立登记,只需向企业登记机关申请经营场所与住所分离登记或者向经营场所所在地县级登记机关申请经营场所备案即可。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改革提高了办事效率,激发了市场活力,成效显著,某企业表示:“原需办理分公司的业务,现在办理企业变更登记就可以了。不用再提交办理分公司的手续,也不用保管那么多的营业执照,实在是太方便了。”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