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营商】旅顺口区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大幅压缩审批时限

天健网消息(达赢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为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旅顺口区营商局坚持问题导向,配合区市场监管局聚焦破解“照”后办证多、办证难的问题,通过“取消一批、备案一批、承诺一批、优化一批”的方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

逐项明确改革方式。将涉及旅顺口区的75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以清单形式固定,逐项明确改革方式、改革举措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实现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之外无审批。相关审批部门按照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改革方式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工作。

推进审批标准化。旅顺口区营商局统一各部门“证照分离”改革公开公示的标准化文本,全面实现“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由“差异表述”提升为“统一表述”并通过大厅宣传屏、窗口公示板、窗口宣传PAD、多媒体等渠道统一公开。推行申请人灵活自主选择审批模式和告知承诺制模式,窗口工作人员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向申请人一次性说明审批与告知承诺制的申请材料、操作流程、事后监管方式等;依托旅顺口区“e顺通”政务服务小程序,提供一件事打包办、预约错时延时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周末无休服务,同时引进智能政务服务工作台,提供审批业务自助申报服务,打造“24小时不打烊”服务。

截至目前,全区通过免办审批、即时备案、当场承诺领证、简化审批手续流程等方式办结“证照分离”审批业务1684笔,惠及企业近1000余户,每笔业务平均办理时限压缩了72.3%,进一步优化了全区营商环境。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