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鹿道铭)9月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玉亭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做大蛋糕”,培育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打牢共同富裕物质基础;着眼“分好蛋糕”,加快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着眼“提质扩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要统筹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大连作为。要站在维护“五大安全”的战略高度,推动农产品种源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在种业振兴和粮食安全上作出大连贡献。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提升大连优势。要深入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在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上开创大连新局。

会议强调,要加快我市“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抓好重点档案归集利用,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办好各类专题档案文献展览活动。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党管档案政治责任,相关部门单位要做好人力物力财力保障,推动我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组织工作的职责任务,一体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努力把党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资源和治理优势。要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持续推进作风转变,大力弘扬创新意识和斗争精神,用新的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问题,全面提升组织工作质效。

会议听取我市整治违建别墅和乱占耕地建房工作情况汇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工作标准,敢于动真碰硬,依法依规全面彻底清查整治到位。要严防问题反弹,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以高压态势巩固专项行动成果。

会议审议《大连市红色资源发现认定、传承弘扬、管理保护专项工作方案》,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全市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利用工作,加强分类管理,开展系统研究,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会议听取全市燃气安全和消防安全工作情况汇报,要求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紧盯消防安全、燃气安全、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和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全覆盖、无死角抓实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坚持未雨绸缪,防微杜渐,重点加强对餐饮场所燃气使用、电动自行车管理、建筑外墙阻燃保温材料选用等常态化安全检查把关。要进一步厘清“三管三必须”职责边界,消除监管盲区,形成闭环责任体系,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底线。

会议审议《大连市审计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强调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着力提升审计监督能力,全面做好“经济体检”工作,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为“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审计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