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委办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为切实做好我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火灾事故教训,市安委办已组成6个督查检查组,于8月30日开始到年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新一轮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针对消防安全、燃气安全、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确保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清零见底”。

9月2日,市应急、消防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检查了我市商场、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等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商场、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等单位的消防中央控制室、食堂、消防通道、消防栓等场所及消防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情况以及消防管理制度,特别是动火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要求。

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各部门、各企业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强监管,落实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现场立即完成隐患整改,并且举一反三,杜绝安全隐患重复出现。

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商场、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等消防重点管控单位要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管理、规范操作,健全消防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落实全员消防安全岗位责任制,规范各种作业操作,尤其是动火作业规程,强化作业过程安全管理。

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各单位要加强每日消防安全巡检,杜绝表面化、形式化,要真巡、真检,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重点对消防设施、安全通道进行全面的检查维护和排查。特别是针对个别高层建筑通道中堆放杂物较多、一些商业场所电线布置杂乱、个别单位消防中控室值班情况记录不规范等问题,要立即完成隐患整改。

强化宣传、注重演练。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对住户、商户、从业人员的消防知识宣传教育,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办公室内要严禁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用电设施。加强消防应急演练,增强应急处置能力,配齐、配好各类消防设施设备,确保能第一时间高效处置、消除火灾。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