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公布化工园区和危化企业环保隐患“体检”结果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公布了全市开展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与环保隐患排查整治一年来的“体检”结果。全市8个化工园区(聚集区)、172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和较大以上环境风险源企业,发现143家企业环境风险隐患358个,化工园区环境问题22个;共处罚企业48家,下达处罚金额138.5万元,移交公安机关19个案件。截至目前,企业完成问题整改354个,整改完成率99% ;化工园区完成问题整改14个,整改完成率为64%。我市环保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在全省此项工作的激励考核评比中,排名第一。

为完善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环保责任体系、污染防治体系、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引发的次生环境灾害,从源头上降低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环境安全风险,消除环境风险事故隐患,2020年8月,我市印发《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从2020年8月底至2022年12月,分集中整治、系统提升、巩固提高三个阶段,对全市8个化工园区(聚集区)、172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和较大以上环境风险源企业,开展为期三年的环境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危废处置、水环境污染、核技术利用等64项内容。

排查整治行动启动以来,我市建立了“市县联动、专家指导、督帮一体”的工作体系,确立了 “摸清底数、治理隐患、打击非法,实现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开展专项检查十余次。根据《辽宁省全面深化整治小化工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对省生态环境厅下发的小化工企业清单进行了对比筛重,确定了748家疑似“小化工”企业名单,并将222家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发现33个隐患问题,完成整改30个,完成率91%。同时,进一步落实了“四个一批”分类处置要求(关闭取缔一批、停产整治一批、提升完善一批、实施搬迁一批),其中关闭取缔22家、停产整顿77家、改造提升12家、搬迁入园1家。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