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二代”接过乡村振兴接力棒

记者近段时间在旅顺口区涉农街道采访发现,旅顺口区近几年出现一批新型农民,被亲切地称为“棚二代”。 所谓的“棚二代”,就是儿女从上了岁数的“棚一代”父母手上接过温室大棚果菜生产的“接力棒”,成为第二代 “果菜人” 。

近几日,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土城子村刘华龙比较忙,他正在为自家6栋设施大樱桃和8亩露地大樱桃树拉枝、施肥,还时常用手机回答省内外大樱桃生产户的技术咨询。据了解,像他这样的“棚二代”在旅顺口区有上千人。“棚二代”的年龄在30岁到50岁之间,尤其近两年来,年轻化的趋势越发明显,他们在学习“棚一代”种养技术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不断引进新品种,运用新技术,打来新市场,很快成了科技致富的新“掌门”和种植养殖的行家里手。

蒋英杰是旅顺口区有名的种菜能手,已经成为“棚二代”典型和榜样,她毕业后就跟着母亲——大连市种菜能手张秀玉搞温室大棚蔬菜生产,现在她经营着20栋温室大棚,先后引进国内外蔬菜新品30多个,自己率先致富的同时,还帮助周边10多户村民和外来人员通过经营温室大棚或种植新品种蔬菜快速走上致富路。韩基宇今年34岁,是“棚二代”中的少壮派,也经营着两栋设施大樱桃和10多亩露地大樱桃,他依托有较高的文化、精力充沛、头脑灵活的优势,前两年在当地率先搞起大樱桃树育苗,如今越做越大,并依托互联网平台把大樱桃及育苗卖到了全国。

旅顺口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旅顺口区一大批“棚二代”的出现,不仅弥补了部分涉农地区农村劳动力不足和年龄断层的问题,由于观念新、头脑活、动作快,他们更容易掌握市场行情信息,更加了解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好政策,使新品种、新技术得到及时、快速、准确地应用,为提高土地效益最大值打下基础,同时还带动和影响了身边的一批年轻人爱上农业,爱上农村,爱上土地,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力量。(刘焕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明)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