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井子区:携手“小海马” 宣讲进基层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组织在社区党员层面和青少年层面,学好百年辉煌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是甘井子区党史学习教育伊始就认真思考、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小海马宣讲团”应运而生,“青年党史宣讲进基层、进校园”就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2021年4月,甘井子区委宣传部联合大连市社科联,携手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研究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整合资源,联合发力,有效利用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才队伍,组建了“小海马”宣讲团,策划了“青年党史宣讲进基层、进校园”系列活动。

“小海马”宣讲团由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50名硕、博研究生组成,包括8名博士、均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42名硕士研究生主要是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以及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等相关专业。宣讲团发挥专业优势,用青年之声,讲述光辉历程,赓续红色血脉,以百场宣讲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截止目前,已开展党史宣讲70余场,受众9000余人,得到了基层党员群众、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助力全区持续掀起了学党史用党史的热潮。

为提升学习效果,赢得师生、党员群众等受众认可和喜爱,“小海马”宣讲团坚持问需于基层,优化课程设置。首先征集街道、社区、学校宣讲需求,宣讲团成员再结合专业特长,精准设置课程,以更好服务基层、满足受众,提升宣讲效果。通过前期调研,共征集到113场基层宣讲需求,宣讲团通过召开分析研讨交流会,最终分类整理、合并调整,确定开展75场宣讲,围绕“党领导人民新民主主义革命奋斗史”“党领导人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奋斗史”“党领导人民改革开放探索史”“党领导人民奋进新时代”4大核心主题及11个分专题,精心设置了课程。同时,宣讲团在宣讲形式上打破常规宣讲方式,通过引用党史小故事、朗诵诗词、情境党课、齐唱红歌等方式讲述,不断丰富宣讲形式,使广大青少年学生、社区党员群众更喜闻乐见。

“小海马”宣讲团成立以来,受邀走进东山社区、甘欣社区、棠梨社区等54个社区,围绕透视“铁人”精神、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感悟百年伟大成就等主题开展宣讲,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既有理论阐释、又有案例分析,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生活温度,做到了讲准、讲实、讲活,春风化雨、娓娓道来,答疑解惑、凝聚人心。众多年龄稍长的老党员同志纷纷点赞此次宣讲活动,激励宣讲团成员要继续把这类活动开展下去,引领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与此同时,“小海马”宣讲团深入把握青少年群体的关注关切和接受习惯,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坚持把讲道理讲故事结合起来,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先后走进大连市甘井子区松山小学、弘文中学、兰亭小学等六所中小学进行宣讲。宣讲围绕契合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开展,包括“感恩高考”“红岩精神”“长征精神”等主题,内容通俗易懂,形式别具一格。宣讲团成员的动情演讲,不仅使现场听讲的师生深受感染,热泪盈眶,更引发青少年心灵的共情共鸣。直抵人心、扣人心弦的红色故事在掀起一波波红色浪潮的同时,也将初心的力量、信仰的光芒深深地镌刻在青少年的内心深处。

百年潮,中国梦。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甘井子区委宣传部将进一步发挥“小海马”志愿宣讲团的服务基层作用,用后劲十足的青春力量和意气风发的青春之声,礼赞百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扎实推进甘井子现代化新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思想保证。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