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部门4次上门” 高新区精诚助企

(孙伟萍 赵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大连科萌工程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不定型耐火材料研发、制造、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前不久拿到了参与马鞍山钢铁招标的资格。能够获得国有大型钢铁企业供应商的资格,缘于企业成功办理了营业执照增项变更。而这个让企业愁了好几年的问题能够解决,要从4个月前,高新区税务局第一次上门讲政策说起。

4个月前,得知大连科萌股东对股权变更个人所得税政策不理解,高新区税务局专家团队上门辅导答疑解惑。让企业没想到的是,这并不是一次简单的政策讲解,高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把企业在座谈中提到的“轻资产、融资难,资金周转压力大”记在心上,回来后将情况跟区局减税办主任耿超进行了沟通。耿超根据企业情况梳理了可以享受的所有税收优惠政策,第二次上门宣讲税企银“三位一体”融资平台,为企业与银行牵线搭桥,解决融资难题。

几天后,耿超与农业银行高新区支行负责人一起,走进大连科萌,当场达成了信用融资合作方案。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始终是A,可以授信300万元额度的银行承兑敞口,利息仅为万分之一。“300万元对目前业务支撑力度虽然还不够,但是有了这个良好开端,在接下来与银行的洽谈中一定能够争取到更大的资金支持。”企业财务负责人郭先生说。

无意间,郭先生还提起愁了好几年的营业执照增项变更问题。大连科萌原营业执照上只有研发和销售项,没有“生产项”,但“生产项”是大型钢铁企业选择供应商的重要参考项,也可以说是参与招标的门槛。“我们申请过,当时好像是操作系统里没有适合我们情况的选项,所以加不上。”

耿超回到局里以后,以“高新区营商助企机关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联络人的身份,与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和科技创新局沟通联系、相约进企,特事特办增加了“生产项”,为企业有机会入围大型钢铁企业供应商扫清了障碍。大连科萌成功“升级”为制造业企业后,高新区税务局又趁热推送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将为企业直接减税近20万元。

“3个部门4次上门服务,‘急难愁盼’全都解决了,多个部门的精诚共治、协同助企,增强了我们发展壮大的信心。”大连科萌董事长高先生表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