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赤潮可引发贝毒当心中毒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建)日前,本报报道了夜光藻赤潮,也就是网红“荧光海”,引发广大市民和网友关注。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荧光海”是赤潮的一种,赤潮分为有毒和无毒两类。随着人类活动所造成的水体富营养化增强,赤潮也越来越频发,市民和游客需警惕有毒赤潮。

市自然资源局提醒,除了破坏生态平衡、破坏渔业、破坏环境外,赤潮还可能直接影响人类身体健康。大连海域常见的有毒赤潮生物有塔玛亚历山大藻、链状亚历山大藻、渐尖鳍藻、倒卵形鳍藻、利马原甲藻、柔弱伪菱形藻等。它们被贝壳类动物摄食后,毒素就留在贝类的内脏组织中,而人类一旦食用这样的贝类就可能引起中毒,甚至是死亡。同时,由赤潮引发的赤潮毒素统称贝毒,贝毒中毒症状为:初期唇舌麻木,发展到四肢麻木,并伴有头晕、恶心、胸闷、站立不稳、腹痛、呕吐等,严重者出现昏迷,呼吸困难。此外,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海洋浮游藻是引发赤潮的主要生物,在全世界4000多种海洋浮游微藻中有260多种能形成赤潮,其中有70多种能产生毒素。他们分泌的毒素有些可直接导致海洋生物大量死亡,有些甚至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造成人类食物中毒。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