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船全球最大MV31 FPSO改装项目交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李楠)中国船舶大船集团为新加坡MODEC公司改装的Guanabara MV31浮式生产储卸油船近日举行交船仪式,标志着大船集团重返FPSO(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装置)业务领域取得重大成功,摘取造船行业又一颗璀璨明珠。Guanabara MV31浮式生产储卸油船项目是大船集团与MODEC战略合作的开始,意味着大船集团与MODEC携手在FPSO领域内迈向新辉煌。

Guanabara MV31浮式生产储卸油船项目是目前世界上在执行的最大FPSO项目之一,由MODEC公司总包,并在完工后承租给巴西石油公司,服役于巴西Libra油田。该FPSO命名为FPSO Guanabara MV31,由一艘VLCC油船改装而成,设计能力为日处理18万桶原油,日处理4.24亿标准立方英尺天然气,每日22.5万桶注水量,存储能力为140万桶原油,服务水深约为2100米。

该项目是全球首次船体改造模块建造及模块整合集成在同一船厂执行,是建造模式的创新。近4万吨上部模块、140米高的火炬塔、1200万立方米的气体处理量、9台燃气透平,诸多指标创下当前FPSO业界内最重、最高、最大、最多的冠军纪录。

近10万吨的身躯,数以百万计的各类构件,物量之大、工程之复杂超出想象。1000公斤的管路试验压力,重达10多吨的阀门,遍布全船的自由路径,对大船集团的专业水准也是一次严峻考验。加之蔓延全球、尚未结束的疫情对材料供应、服务商邀请都造成巨大影响。因此,采取远程视频连线方式完成高精度、高复杂度安装工作,成为本项目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蜘蛛人、潜水员等各类特殊工种齐上阵,大型吊装、磅压探伤、大舱特涂等工程日夜奋战。同时,还要防疫情,战台风,寒冬酷暑,日夜兼程,这个项目凝结了每个参与人员的辛苦和付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