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0吨立交桥转体75.6度

转体前施工现场全景。潘婧雯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钟启钢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吉存)9月6日凌晨2时18分,中交一航局承建的光明路延伸工程201国道互通上跨沈大线公铁立交桥顺利完成转体,总重6500吨主体桥在1小时18分钟转体过程中,精准完成75.6度逆时针旋转,以毫米级精准对接到新建桥墩,标志着大连转体桥梁施工实现零的突破。

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为大连市重点民生工程,其中光明路延伸工程顺接大连湾海底隧道,全长6952米,全线设置四座互通立交和一座分离式隧道:东方路立交、中华路立交、振连路立交、G201国道立交和下穿大石化有机合成厂隧道。此次施工的201国道互通跨沈大线公铁立交桥在沈大线K21+413处与铁路相交,与既有线最近距离仅5米。面对东北地区最重要、运输最繁忙的铁路大动脉,平均6分钟左右就有一趟列车通行,项目施工安全风险巨大。为降低桥梁施工对铁路交通的影响,主线桥采取转体施工法建设。6500吨主体桥经过正常转动、减速转动、点动转动,最后进行姿态精确调整,顺利完成轴线对接。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