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整治化工园区和危化企业环境隐患

全省考核评比大连排名第一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巴家伟)近日,在全省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与环保隐患排查工作的激励考核评比中,我市排名第一。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早在2020年8月就印发《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从2020年8月底至2022年12月,分集中整治、系统提升、巩固提高阶段,对全市8个化工园区(聚集区)、172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和较大以上环境风险源企业,开展为期3年的环境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危废处置、水环境污染、核技术利用等64项内容。

排查整治行动启动以来,我市建立了“市县联动、专家指导、督帮一体”的工作体系,确立了 “摸清底数、治理隐患、打击非法,实现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开展专项检查10余次。排查范围、检查内容“全覆盖”。自我加压,将省生态环境厅下发的94家化工企业、40项检查标准提高至8个园区(聚集区)和172家企业、64项检查内容。充分发挥专家优势,从北京、上海、沈阳等多地聘请环评、应急、监测、固废等领域知名专家和学者50余人,分赴各个县市区以及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诊断。强化帮扶指导,在严格检查的同时,开展培训,倾听企业诉求,提出整改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推动隐患问题整改,紧盯“一园一策”“一企一策”的整改落实情况,制定风险清单、隐患和问题清单、整治任务和措施清单、成果清单,建立整改销号制度,采取周调度、月考核等形式,动态更新数据库。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小化工”企业,市生态环境局对省生态环境厅下发的小化工企业清单进行对比筛重,确定了748家疑似“小化工”企业名单,并将222家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发现33个隐患问题,完成整改30个。同时,进一步落实“四个一批”分类处置要求,其中关闭取缔22家、停产整顿77家、改造提升12家、搬迁入园1家。

下一步,我市将严格贯彻落实“关停改迁”整治原则,坚持结果导向,确保“隐患排查无死角,落实整改见实效”。进一步推动化工行业规范化建设,从源头增强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环境风险防范能力,不断提升绿色可持续发展水平。持续推进问题整改销号工作,对存量问题紧盯不放。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以高压态势有效震慑环境违法行为,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