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举行2021年自然灾害综合救援演练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9月9日,一场面向多灾种的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吸引了各方的关注。翻舟自救、被困水淹车辆人员救援、被困地震倒塌房屋人员救援,一个个真实情景再现的演练场景,令观摩者惊心动魄。


据了解,这是大连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2021年自然灾害综合救援演练”,演练在老座山水库、南海路、龙王塘街道应急避难所三个户外场地接续展开,通过水域救援、舟艇救援、潜水救援、翻舟自救、绳索救援、坍塌建筑破拆救援等十个救援科目,将模拟突发自然灾害造成的被困倒塌房屋内人员、孤岛人员、不慎落水人员、养殖浮筏人员、水淹车内人员、高空山岳复杂环境人员一个个安全救出,将危急情况一项项化解。 

这次演练共有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森林消防队、蓝天救援队、金海燃气救援队等11支救援队伍近200人参加了救援。演练现场共出动各型水域救援、建筑坍塌救援、山岳绳索救援装备、电、水、燃气专业抢险、抢修、现场环境检测、通信、侦查、后勤支持等救援器材及装备150余台(套)。演练充分运用了无人机侦查,危化品侦测、辐射源侦测、生命探测雷达、荷马特液压破拆工具组、水下液压破拆工具组、DRT双绳高空救援系统、等一批高技术救援装备。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练借鉴了联合国救灾署的标准流程,设立了RDC(救援队伍接待和撤离中心),可按照标准格式对每一支抵达的救援队伍的救援能力、装备、人员等情况进行登记,并将统计的救援力量信息上报指挥中心,同时,将模拟灾区的具体灾情、基础设施、后勤补给、行动基地选址、无线电通信频率、主要负责人等情况通报各救援队伍。指挥中心会根据各区域的灾情对接适合的救援力量,从而合理部署与调配各救援队伍。解决了由于没有统一管理而造成的没有统一协调与调度、救援力量分配与对接不合理的问题。

此次演练遵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科目设置上,结合近年来自然灾害应对的重点难点,以台风叠加地质灾害为背景,以接近实际、贴近实战、以练带训的方式,检验了高新区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指挥调度能力,磨合了各部门各队伍协调联动机制,提升了各救援队伍抢险救援专业技能水平,为灾害应急处置提供了有益经验。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