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五谷“大连数谷”在小窑湾奠基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9月9日上午,“大连数谷”启动暨大连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奠基仪式在金普新区小窑湾国际商务区举行,该项目将致力于建设成为继深圳云谷、武汉光谷、南京智谷、合肥声谷之后的中国第五谷。

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海旭,市政府副市长张志宏,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东辉,中国电信辽宁分公司副总经理韩殿宽,网新科创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四纲,中国电科云北方总经理金石滩数字经济创新中心理事长陈玥含等领导及来宾,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大连数谷”项目由大连德泰控股有限公司、大连天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网新科创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打造,项目位于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小窑湾国际商务区,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5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近千亿元人民币,新增就业人口约2万人,主要打造以数据基础、数字服务和数智应用产业相互支撑的完整产业生态圈,依托大数据产业园数据中心集群和大连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优质的基础设施服务,构建以云大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和工业互联网产业为主的创新及应用示范基地,致力于建设成为继深圳云谷、武汉光谷、南京智谷、合肥声谷之后的中国第五谷。

以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作为入驻大连数谷的第一个项目,大连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计划建设100P人工智能算力和4P高性能算力(HPC),预计未来总规模可达300P算力,是截止目前中国北方算力最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奠基启动,标志着“大连数谷”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序幕,大连数字经济“一枢纽三高地”建设全面进入快车道。

市政府副市长张志宏向“大连数谷”项目开工建设表示祝贺。他讲到,“大连数谷”项目启动及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既是金普新区与网新科创、华为公司合作共赢的结晶,更是大连市招大引强,为城市数字赋能的重大成果,对高效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大连数谷”将积极抢占大数据产业发展制高点,通过落地东北等级最高的算力中心及云服务基地,承载地区城市大脑和产业大脑,为大连、辽宁乃至东北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推动整个区域产业升级和数字化水平提升,力争成为金普新区数字经济的“新地标”,大连数字蝶变的“新引擎”,东北数字经济的“新高地”,东北亚数字生态的“新典范”。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大连数谷”及大连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集中签约活动。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