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税务创新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走心承诺 扎实践诺

王琨 高伟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

自电子发票试点实行后,大连华锐重工集团希望成为试点单位,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多次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华锐重工作为试点单位的可行性、企业目前财务核算上的优势以及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帮助华锐重工成为电子发票试点单位,有效节约了企业的人力和财力成本。记者获悉,自市政府向企业群众作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八项承诺”以来,大连税务系统立即对标内容,走心承诺、扎实践诺,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纳税服务模式向智能化转型方面创新手段,为优化大连市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

签在纸上,记在心上。大连税务全员签署八项承诺书,“学习承诺内容本身就是一次自我净化,提醒着我要对标践诺。”签下名字的西岗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吴晓晨说。“放下筷子,敲起键盘,帮我办完税,他们的饭凉了,我的心却暖暖的。”普兰店区金益家具商行孔先生手写的感谢信,道出了税务干部践诺于行的日常。

在内化于心的基础上,大连税务系统全体干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不断探寻办税新方法、新思路,把企业和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心头大事”,将承诺内容外化于行、落于实处。

特别对纳税人的紧急事项、疑难事项,反应迅速、行动到位、成效显著。高新区税务局特事特办解决大连海事大学历史遗留32家下属企业的税务注销难题,并将此问题带到与区市场监管部门党支部联学共建活动上。对方也参照税务部门做法,为32家企业开通了注销特办流程。

市税务局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打造线下办、网上办、掌上办。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房屋交易“一岗通办”、全方位立体化智能咨询等10项便民举措,实现社保费掌上缴,推出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建设“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开展百余项“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与市发改委、财政局等13家单位联合推出5大方面34项具体举措,促进税收精诚共治。

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大连税务部门将持续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深入践行“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工作理念,与各部门加强合作、协同联动,推出更多更务实的创新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真正让市场主体、人民群众感受到办事更高效、更便捷,让“八项承诺”真正落到实处。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