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燃气安全生产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昨天,我市召开燃气安全生产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深入排查整治隐患。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出席并讲话。会议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会议传达了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玉亭批示要求,通报了普兰店区燃气爆炸事故原因调查及处置等情况。会议指出,这起事故充分暴露出安全生产意识薄弱,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缺失,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不到位等问题。会议要求全力以赴抢救受伤人员,妥善做好善后安抚工作,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会议强调,全市各地区及相关部门要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要求,立即开展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建立数字化台账,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面提高燃气生产、运输、储存、使用等全链条本质安全水平。要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并确保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燃气经营、储存、充装、运输等业务;与用户签订用气合同,对用户存放和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场所的安全条件以及燃气器具安装使用等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建立入户检查档案,及时安装报警装置,加强安全用气指导服务。要加大重点区域排查整治力度,全面开展老旧小区管道燃气设施检查维护,强化对天然气门站、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学校、农贸市场、宾馆、餐饮场所的安检和安全用气宣传。要强化燃气安全执法检查,真正做到严格执法、铁面整治。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坚决扛起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做到站位再提高、思想再统一、工作再落实、组织再严密,进一步排风险、除隐患,堵漏洞、补短板,以实际行动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市委常委、副市长骆东升主持会议,副市长方铁林,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参加会议。


编辑:葛春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