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筑堡垒 凝心聚力促振兴

——五年来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就综述

达组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

大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及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有机统一,统筹推进城市、农村、国企、学校、机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实现大连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加快建设“两先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以抓好党内主题教育为契机,既“造形”又“铸魂”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继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推荐21条红色线路,利用全市党员思想教育基地和大连党建网等党员教育平台,在“线上”“线下”同步开辟思想理论武装“主阵地”,开展精品党课展播,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入脑入心。深化“党课开讲啦·月讲悦听”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先进典型讲好专题党课,发挥老党员、老模范作用,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基因,推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

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为牵动  着力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持续开展以“三查三看三促”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规范化提升行动,着力提升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在城市,制定《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实施意见》等“1+9”系列文件,印发实施《关于全面推广“七携手”城市基层党建品牌的意见》,确定了“区域统筹、条块结合、上下联动、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通过7项22条有力措施,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在农村,深入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贯彻,研究制定《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通知》,采取“四个一”举措、“一村一策”等措施,推动115个软弱涣散村全部完成整顿。在两新组织,印发实施《进一步加强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性文件,着力推进新兴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同时,通过细化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8项组织生活制度和16项日常工作规范,指导各基层党支部普遍建立“三册两薄三台账”,开展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和示范点创建等工作,全面提升我市基层组织建设整体质量。

以织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为着力点 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自2016年起,在全市广泛开展“一线筑垒”工程,深入推进“强基扩面”,不断优化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在农村,积极探索实施“村级党委(党总支)+农村产业链党支部”的党组织运行模式,在特色产业的农民合作社中建立党支部,以支部建设助力产业发展。在城市,统筹完善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主干的组织体系,推行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大党委制”,吸收驻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委员,让878名社区党员民警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积极推进165家物业小区党组织建设,构建起“上下贯通、融合联结、长效发展”的组织体系。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全面开展“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培育行动全过程,推动163个“小升规”企业建立党组织,指导省级以上园区设立14个非公企业综合党委,推动12个专业市场建立党组织,全市新组建“两新”领域党组织2975个,应建尽建率达100%。

以强化两个功能、发挥两个作用为重点 着力提升抓党建促中心工作的能力水平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抓党建促扶贫攻坚等中心任务,突出抓好低收入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空壳村”的“脱贫摘帽”工作,从市管清理收缴党费中拿出1500万元建立“抓党建促扶贫攻坚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先后选派120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助力239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和128个低收入村提前“脱壳摘帽”。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全面推广“七携手”城市基层党建品牌,全面推开“党群一张网、服务叫得响”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推进街道社区党建与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变多种网格为基层治理“一张网”,明确7大类80余项网格管理事项,使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服务群众深度融合。目前全市已建立6331个网格,成立5059个网格党组织。围绕助力生产经营和行风建设,在非公领域党组织深入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推动振兴当先锋”“做合格党员+”等活动,紧扣非公企业经营发展和社会组织执业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引领党员在技术创新、依法执业、行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围绕持续推进作风转变,在机关党组织深入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活动,深化“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围绕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实施“车间筑垒”工程,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3500余个,建言献策2万余条,攻克技术难关200余项。全市持续开展“我是共产党员”“在职党员进社区”等载体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全市脱贫攻坚主战场、改革发展最前沿、维护稳定第一线,在夏季达沃斯、海创周、文明城市创建等全市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两个作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1.6万个基层党组织、16.8万名党员奋战在防控一线,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以实施“基础保障工程”为支撑 把重心和资源向基层倾斜

树立重视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人财物不断向基层一线倾斜,保证基层党组织工作有力量、活动有阵地、办事有经费。实施“头雁工程”。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着力把政治素质高、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领的优秀党员干部选拔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坚持标准、严格程序,高标准完成928个村和702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村和社区“一肩挑”比例分别达到98.1%和99.9%,有效改善了村和社区“两委”委员的年龄、学历以及能力结构。加强村(社区)办公和服务群众场所建设。健全覆盖全市的“两中心一站点”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研究制定《大连市社区规范化建设标准》,全市村和社区活动场所全部达标。制定出台《大连市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每年为每个社区党组织下拨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达20万元,让社区有钱办事、有经费服务群众。在两新组织,认真落实新建党组织党费补贴制度和党费返还制度,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解决好村和社区干部待遇保障。会同人社、民政、财政等部门,研究将村干部报酬和村办公经费标准进一步提高,研究村干部保险保障政策,解决村干部保障不足的问题;在全省率先建立三档38级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化薪酬体系,进一步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拿出100个事业编和21个公务员岗位,面向优秀村(社区)书记定向招录,打通基层干部晋升渠道。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推行“全岗通”模式,培养“一专多能、一岗多责、全岗都通”的“全科社工”,增强社区工作者服务群众本领。

以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为抓手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制定实施《大连市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细则(试行)》,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整体谋划推动。认真落实《大连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推进措施,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压实责任推动。持续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单”制度,将评议考核情况直接向党组织书记反馈,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探索实行基层党建目标责任制管理和量化考评,将基层党建工作指标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之中,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开展督查推动。持续开展领导包片包保、“四不两直”调研督导活动,采取定期拉练、抽查检查、总结报告等方式,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近年来,我市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园区党建“六个统筹”、学校党建“红色引擎”、城市党建“七携手”等党建工作经验先后在中央《党建要报》刊发。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