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移动AED项目在大连启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璐

我国每年发生心源性猝死的人数为54.4万例,并且在逐年递增,如果你的身边有人发生心脏骤停情况怎么办?在救护车到来前的“黄金四分钟”内如何急救?9月11日,按照大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沙河口区红十字会在大连市红十字会的具体指导下,与大连民心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在西安路罗斯福广场正式启动移动AED试运行活动。

活动现场,沙河口区红十字志愿者对市民进行了心肺复苏和应急救护培训,同时,由沙河口区红十字志愿服务中心精心选拔培训的五名志愿者及各自车辆配备了移动式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和急救包。据了解,首批五辆车将在市内四区不同的范围内运行,如果市民遇到心脏骤停的紧急情况,可第一时间通过手机App找到距离最近的AED,相比于固定地点的AED,志愿车辆时刻行驶在城市的角角落落,灵活性更大,接到附近的求助信息后,能够马上赶过去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救援服务,最大限度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

目前,民心急救地图已经投入使用,市民在遇到紧急情况需使用AED时,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民心急救地图,即可搜索到周边最近的移动AED,并在地图上直接拨打急救电话,实现快速急救。志愿者将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争取“黄金四分钟”有效时间,提高院前急救抢救成功率。首批五名志愿者,都经过严格的选拔、培训、考核,为使救护成功率得到有效的提高,从“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出发,他们还自费配备了相应的其它急救装备。

我市是继上海、深圳等城市车载移动AED项目之后又一个启动车载移动AED项目的城市,这个项目的启动,将为市民提供更方便快捷的院前急救,使“急救在身边”更加完善。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