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自检五法每个家庭都要掌握

通讯员高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蕴哲

燃气安全关乎千家万户。燃气用户不仅应该积极配合燃气公司依法进行的每两年一次的定期入户安全检查,还应当学会最基本的自检自查方法,保证用气安全。燃气行业专业人士通过本报向市民介绍如下几种最基本的家庭燃气自检方法。

检查软管

燃气具与灶前阀门(燃气嘴子)之间,是使用软管连接的。燃气橡胶软管的两端是采用承插式连接方式,这种连接方式,相对于不锈钢波纹管的螺纹连接来说,明显不牢固,稍微受到外力影响就容易使软管两端出现松动、脱落。胶管两端应当加喉箍(管卡)固定。

一旦发现胶管出现变形、变脆、变硬、龟裂、层裂、发霉、失光、发黏、变色、失去弹性等状态,必须立即更换。所以,燃气公司建议使用螺纹连接式的燃气专用长寿命金属波纹管。任何软管都不得穿越墙壁、门窗,不得有接头,而且总长度不可超过2米。

检查管接头

用洗发液、洗碗液、肥皂水等发泡液体,配以适量的清水,搅和之后发出泡沫,用毛刷蘸取液体均匀涂抹在燃气管(包括软管)的每个接头以及灶前阀的旋钮手柄处,仔细观察是否有吹出气泡,以此判断是否有燃气泄漏点。如果发现有漏点,应当及时向燃气公司报修。

检查燃气具

燃气灶具必须带有熄火保护装置。根据购买时间判定是否超年限:人工煤气热水器的判废年限为6年,天然气热水器的判废年限为8年,燃具灶具的判废年限为8年。

观察燃气具的燃烧工况是否良好。如果出现黄火焰、红火焰,则需要调整风门,直至变成蓝色火焰,而且火焰根部不脱离喷孔。

特别提醒用户注意:切勿使用所谓的“防风罩”“节能罩”。

检查报警器

报警器的安装位置要距离灶具及排风口的水平净距大于0.5米,不得安装在燃具的正上方,以免受油烟熏烤发生误报警情。而且,应避免靠近洗涤水槽、洗碗机等用水设施,且保证前方不得有柜门等遮挡物。使用天然气或人工煤气的,应设置在顶棚或距顶棚0.3米之内的墙上;使用液化气的,应设置在距地面不高于0.3米的墙上。

燃气报警器应当持续通电,保持工作状态。报警器的通电指示灯为绿色,且目测清晰。家庭用燃气报警器的使用年限一般为5年。

检查灶前阀

睡觉前,必须检查灶具阀门、灶前阀门,确认已经关闭。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