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岗区对101所校外培训机构进行4轮摸底排查

“网格化”管理确保“双减”人人有责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曲琦

西岗区委区政府全力贯彻落实“双减”工作,通过靶向施策,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努力做好四个“强化”,将“双减”工作落到实处。连日来,西岗区教育局联合市场监管局、民政局、人社局等“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对该区101所校外培训机构(其中学科类56所、非学科类45所),进行了4轮全面摸底排查整治。

西岗区还采取中小学划片承包的“网格化”管理,将校外培训机构划为29个片区,分别对应全区的中小学,由中小学负责对学科类机构进行检查,确保“双减”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截至目前,该区对学科类的培训机构进行了273次排查,发现25所培训机构存在违规宣传、违规培训,向违规机构下达了《停止无证办学通知书》,其中无证无照4所,有照无证的18所;对于个别证照不全的培训机构进行两轮排查,对于两所有照无证的培训机构完成退费并责令停办,3所有照无证的培训机构已经停办,8所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停止经营。西岗区累计发布“白名单”机构101家,有5所机构列入“黑名单”,有3所违规机构在媒体进行了曝光,建立排查台账,将动态清零无证机构。

西岗区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要求,统筹推进“双减”工作,积极建立“五位一体”师德监督体系,严肃查处中小学教师补课。此外,该区已经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和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采取建立“培训质量保障金”制度,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做好培训广告宣传管控,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自查,确保不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商业广告活动,不利用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教具、校服等发布或变相发布广告;强化科研引领,通过问题课题化、课题实践化促进“双减”工作有效落实;加强“作业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可持续地提升广大教师作业设计和实施能力;逐步优化课后服务工作,打造“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进一步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推动集团化建设深入发展,深化新生态学习者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助推学生内驱力生长和个性发展。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