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实用器”遇上“艺术品”

文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卢真珍 徐婷

葫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作物之一,在很早以前葫芦就作为容器被使用。“悬壶济世”的故事家喻户晓。葫芦,古代称作“壶”,在一些中药店门前要挂一个葫芦,葫芦是用来盛药的。一直到现在,还有一些老人家中仍有葫芦做的瓢。

然而,在工业发展的今天,葫芦的实用属性渐渐淡去,更多的是作为观赏品、文玩出现在人们生活中。

在大连,有这样一个喜欢葫芦的人,他既要还原葫芦实用器的属性,又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在实用器葫芦上刻字绘画,让葫芦在实用的同时更加精美。当“实用器”遇上“艺术品”,王磊赋予了葫芦一种全新的形态。


雕刻文字

最能赋予葫芦灵魂

一进入王磊的工作室,满眼看到的都是葫芦,大葫芦有一米多高,小葫芦只有拇指大小,各种造型颠覆了人们印象中的葫芦原有状态。最抢眼的要算各种造型别致的葫芦实用器了。保温杯、茶罐、茶杯、花瓶、笔筒、茶壶……再雕刻上古朴的诗词、图画,每一件葫芦都让人爱不释手。

王磊告诉记者,他在葫芦上雕刻,纯属爱好。不是科班出身的他,也没有师承,全靠自己摸索。小时候的他就喜欢书法,喜欢临摹王羲之、赵孟頫的字帖,尤其喜爱行书、草书。长大后他开始篆刻印章,2014年,一次偶然机会接触到葫芦雕刻,他发现在葫芦上雕刻的手感跟石头非常像,有一种金石感,葫芦比印章大得多,可塑性更强,从那时起,他就开始了葫芦雕刻。

去年的疫情,他关闭了原来的公司,全心投入到葫芦创作中。一把简单的刻刀,勾勒出飘逸的文字,他的葫芦总是充满了灵性。“在葫芦上雕刻什么内容呢?我仔细想过,每个不同时代的人喜欢的东西不一样,年纪大的人会喜欢吉祥的图案,中年人喜欢山水花鸟,年轻人更喜欢二次元,但是文字,只有文字,见证了历史,传承了历史。所以,我喜欢在葫芦上刻字。雕刻的是痕迹,是心灵的表现。一刀一刀雕刻的文字,最能赋予葫芦灵魂。”


葫芦实用器

一开直播就被一抢而空

在王磊的桌子上摆放着一组小茶罐,每个葫芦都不相同,上面的文字妙趣横生:“喫茶去!”一个胖胖的小葫芦茶罐上,3个简单的文字充满了趣味;“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配上一朵莲花,小罐子立即变得优雅;“人间有味是清欢”一句苏东坡的词显出了旷达的人生态度,也让拿着茶罐的人感受喜悦之情。

王磊说,他的葫芦小的茶叶罐是特别受欢迎的。他算得上是葫芦圈内的网络大V,在抖音、快手上都有账号,有时候他开直播授课,只要一开直播,工作室的葫芦总是被一抢而空。

“我现在还记得,我第一次卖出去的葫芦是在一个冬瓜形的葫芦上雕刻了李清照的两首《如梦令》,没有图,只有两首词。直播中就被粉丝看中买走了。“王磊说,”看到别人喜欢我的作品,认可我的作品,我就非常开心,这也让我有了创作的乐趣,我觉得越玩越快乐。所以才有了你看到的,这满屋子的作品。“

王磊说,他最喜欢在静夜里刻葫芦,“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癖好,我就喜欢脱了鞋子,让脚触摸冰凉的地面,这让我灵感爆棚。一投入能做到下半夜。

“天选”葫芦卖后悔了

他遗憾至今

很多匠人都有自己最中意的作品,问到王磊时,他无比遗憾的说,有一个作品卖了就后悔。

有一次,王磊回吉林老家收了几个大葫芦,但是在晒葫芦时,全都裂开了。等到过年时他再回家,看到在牛棚上放着一个葫芦,当时他没看中的。手里没有可用的葫芦了,他就把这个被风吹日晒两三个月,现在已经冻得邦邦硬的葫芦拿回屋里化着。但是让他没想到的是,当这个葫芦露出它的面容时,震惊了王磊。葫芦经过日晒,出现了不同于一般葫芦的红色纹路,美不胜收。“我当时就认定,这是个‘天选’的葫芦呀,我决定刻《心经》。我是抱着虔诚之心来创作的,做好之后我自己非常喜欢。”

有一天开直播,王磊把这个葫芦展示了一下,立即就被一位非常懂葫芦的粉丝看上了。天天磨着王磊说要买这个葫芦,他说这是独一无二的,与自己有缘,一定要买。王磊实在经不起他的软磨硬泡,决定卖给他。

当粉丝们听说他把这个葫芦卖了,纷纷留言:”你缺钱吗?缺多少你说话。“”这么好的东西怎么能卖呢?“王磊也后悔,他联系买家,想要再高价收回来,”结果人家再不搭理我了,只能是一声叹息了!“

“求才若渴”

愿意无偿教学

采访中,王磊一直在感叹——缺人。他的订单可以排到年底,架子上一排葫芦实用器等着刻字,但他真的忙不过来。“现在预约大葫芦雕刻的又多几个,粉丝急,我也急呀。可是我真的没有人手,现有的几个学员一起也做不出来。我特别希望有喜欢葫芦雕刻的人跟我一起做。没有基础也不要紧,我可以免费教大家。”

王磊一再跟记者说,如果有残疾人喜欢做,他可以免费教,并带着大家一起创业。当然,这不仅仅是针对残疾人,有市民喜欢的,他也可以免费教。

王磊愿意免费教大家做葫芦,并不全部因为订单,而是他对葫芦的热爱。他真心希望葫芦重新回归实用器。他告诉记者,葫芦实用器很受外国人和海外华人的喜欢,他们觉得葫芦有着中国印记。因此,王磊想把葫芦实用器打造成品牌,走向世界。

“笔是软的,刀是硬的。葫芦雕刻,正是用刀的硬来勾勒笔的软。在葫芦上感受中国数千年书法的魅力,还将文字进行传承,我觉得我的葫芦雕刻很有意义。”王磊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