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解说规范停车

文·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

城市生活中,停车是有车一族的每日“必做”。记者昨日跟随市公安局沙河口分局民警深入辖区整治违停等不文明行为,并请民警为市民解说与规范停车有关的那些事儿。


商家门前的停车位就是商家的吗?

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乱停车、乱放阻车器行为,沙河口区中山公园派出所组织警力开展整治,辖区背街小巷成为这次整治的重点。

在永胜街附近的五四路高层建筑一层某商家门前的黄线停车位上,一个细细高高的三角架被赋予了新的用途——占车位“神器”。民警直奔该商家,对店内相关人员进行劝导,告知商家这是不文明的私设停车器行为,占用了公共资源。商家相关人员赶紧收拾起了三角架,并表示以后不再这样私设停车器占车位。中山公园派出所民警卫来告诉记者,这种黄色车位属于临时停车泊位,但并不是在哪个商家门前就是哪个商家专有的,而是整个大厦全体住户都可以使用的公共资源。

“三色”停车位各司其职

记者也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街面上的停车位主要分为白色、蓝色和黄色三种停车位。白色停车位为收费泊位,蓝色和黄色停车位属于免费临时停车泊位。其中黄色停车位里包含残疾人停车位、货车停车位等专属停车位,但这些停车位也都是公共资源,并非某一个人、某一家商户或企业独有。

据统计,8月至今,仅沙河口区中山公园派出所就已清理违章停车1500余台,确立了机动车“按位停放、朝向一致、规范有序”的标准,进一步实现“无占用机动车道、人行步道、消防通道、无障碍设施等违法停车行为”的目标。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