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十六届110次常务会议

进一步安排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陈绍旺主持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刘晓华)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安排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审议通过相关议题,部署市政府重点工作。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我市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要求,通报普兰店区燃气爆炸事故问责处理情况。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标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找差距、查原因,认真反思、查摆、整改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短板和漏洞,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彻底整改,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围绕“本质安全”目标,坚持全覆盖、零死角、无盲区,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一要坚决抓好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要求,聚焦正在开展的燃气安全、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加大整改攻坚力度,构建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格局。二要坚决抓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以及城镇生命线工程和城市安全、特种设备、有限空间等,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要坚决抓好监管执法工作,坚持优化服务与严管重罚并重,切实做到严格执法、铁腕整治。四要坚决依法依规严肃调查处理事故,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严肃认真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扎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全面压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严明工作纪律,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格局,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