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口区:销号管理 “一类一策”排查燃气隐患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连日来,旅顺口区深入开展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部门监管与企业自查全面铺开,分层安检与问题整改扎实推进,为遏制各类燃气事故发生、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9月11日,旅顺口区主要领导和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道接连召开燃气行业安全会议、整治行动部署会、整治行动汇报会等,对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区成立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带队包点包片进行专项督导,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督促检查燃气行业安全生产整治工作。

与此同时,对全区14座燃气场站、80087户管道燃气用户、1100余公里燃气管道、2.8万余户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进行分层安检,逐步形成居民燃气用户全要素网格排查、大数据统计分析,非居民燃气用户供气企业入户指导、燃气用户排查登记,第三方专业机构燃气场站复检、网管巡查检查的精细化管理检查体系,切实做到应检必检、检查到位、不漏一户。对检查中发现的用气环境通风效果不佳、燃气使用制度和日常巡检记录缺失、燃气灶具老旧没有熄火保护装置、未安装燃气报警器、更换不锈钢波纹管等安全隐患,建立问题台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实施销号式管理。

据了解,为了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旅顺口区全面强化宣传引导,利用多种宣传手段,广泛开展社会宣传,提高排查行动的群众认知度和配合度。印发“致全区燃气用户的一封信”、挨家挨户张贴安全用气温馨提示、组织网格员现场讲解燃气使用安全知识、指派工作人员指导用户掌握自检方法及解决方案,倡导广大市民关注用气安全,养成良好气安全习惯。

编辑:张云霞